Skip to main content

牙周病檢查 明年起健保埋單 估6萬人受惠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日期:98年12月17日


台灣約有近千萬人患有牙周炎,但不少民眾看醫生卻要自掏腰包。中央健保局15日表示,從明年一月開始,有早期牙周炎的民眾就醫可由健保給付,算一算每人可省下一到兩萬元。

根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成人牙周病的盛行率高達9成,檢查牙周病費時,健保給付項目又不完整,病人常被要求自費。明年起,牙周病患的檢查費用將改由健保給付,可因此省一到兩萬元,預計有6萬多人受惠。

對此,牙醫黃醫生表示:「我想一開始的名額可能稍嫌不夠,但是我覺得不論如何,至少讓大家對牙周病比較有警覺性。」

由於一年預算僅3億多,初步先照顧6萬多名病患,由牙醫師來篩選病患;但問題是僧多粥少,醫生擔心會出現醫療糾紛。黃醫生說:「我們真的是會擔心因為手續的繁雜,造成照這樣程序做的醫生會減少。」

政策還有待補強,不過,牙周病嚴重時,會導致牙齒動搖、脫落,甚至降低咀嚼消化功能,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健保給予給付,對民眾仍算好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