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參與衛教,醫院候診民眾受益多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6期)
   文:蔡明勳藥師、項怡平藥師
   日期:07月25日
 
   

 

 

 

一般民眾對於到醫院看診,印象總是要坐在候診區椅子上,等候護理師叫號,候診時間只能低頭滑手機、看著牆上廣告文宣、癡望叫號燈或是閉目養神,現在有了團體衛教活動,讓等候看診的時間不再枯燥,甚至還有機會把獎品帶回家。

在醫院的門診候診區,藥師或其他醫療隊成員會針對不同主題做用藥知識的宣導、疾病簡單介紹或是破解一些常見的迷思,內容都是貼近民眾生活的題目。比如說「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是藥師最擅長,也最貼近民眾的,指導民眾確實執行「用藥五不」。短短10~15分鐘團體衛教時間,藥師會以精心製作的投影片加上台語與台下民眾互動,配合著生動活潑的例子引起大家共鳴,專業又帶點輕鬆的衛教,讓病患及家屬能從活動體認到用藥安全的重要性。

透過團體衛教,讓病患有了不一樣的方式渡過等待看診的時間,在衛教告一段落後,緊接著有獎徵答活動,讓大家除了知識上的收穫外,還能有禮物可以帶回家,也難怪每次藥師講完一場衛教活動之後,總有民眾問:何時再舉辦啊?下次在那一診間舉辦?粉絲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