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產骨水泥冒稱進口貨, 4醫緩起訴,判罰重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余雪蘭、鄭旭凱、王昶閔
   日期:100年12月13
 
   

 

 

 

三千元的醫材誆賣兩萬元

醫材業者葉俊麟勾結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主任林鎮江、醫師鄭浩任、該院前骨科醫師林晉慶、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醫師許哲嘉等人,以不到三千元的國產骨水泥注射醫材冒充兩萬元的進口貨,向患者詐財。案經嘉義地檢署偵結,五人皆認罪,加上受害患者肯定其醫術,無人提告,檢方均予緩起訴處分。

衛署︰節情若重大可廢證

不過,被告不僅支付超過或等同不法所得的處分金,還會受到衛生單位的處分。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就指出,涉案醫師的行為實在太可惡,將主動向法務部了解實際案情,如節情重大,將主動建議醫事懲戒委員會給予廢止醫師證書的最嚴厲處分,使其將不得再任醫師。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對醫材商提供的醫材,都只要經由醫師簽收即可,讓保加德公司負責人葉俊麟(三十七歲)與醫師有機可趁。葉先偽造進口產品的標籤,讓不知情的醫護人員貼於材料單、批價單上,手術結束後由醫師簽名,可送總務單位向患者收費,院方依報價付錢給葉,葉再逐案給醫師回扣。

葉俊麟從九十五年十一月起,勾結四醫師,向患者推銷使用美國進口的茵德博骨水泥注射器或法國卡西歐注射型合成代用骨等醫材,卻以國產寶億骨水泥分配器取代。葉並利用到開刀房跟刀的機會,將每台刀一萬五千元到五千元不等的回扣,直接交給醫師。檢方統計,林鎮江陸續收受葉俊麟所給的回扣多達一千萬餘元,其他三位醫師收受回扣約七十萬到二百多萬元不等。

林鎮江偵訊時坦承犯行,應訊時數度哽咽,表示願意以每案一萬五千元的回扣計算,繳回不法所得,藉此表達懺悔。

檢方處分林鎮江、林晉慶、鄭浩任、許哲嘉、葉俊麟,以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技術員丁祥裕,分別支付一千四百八十四萬九千、八十萬六千、一百五十萬、九十五萬九千、一千零二萬一千及七萬四千元給公益團體、地方自治團體。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表示,檢方都同意給予緩起訴,就是希望給醫師自新的機會,院方不會一罪兩罰,而骨科部主任林鎮江早在偵查階段即被調離主管職,目前仍未恢復,鄭浩任醫師續任原職,林晉慶醫師兩年前已自行開業,未來醫院會從制度面徹底的檢討與改善。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表示,許哲嘉醫師已歸建台南總院,目前不在斗六,院方在未接獲檢方判決前暫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