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性行為傳茲卡病毒,美現女傳男首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記者
   日期:07月18日
 
   

 

 

 

茲卡病毒不只透過病媒蚊傳播,性行為也是傳染途徑,過去只發現男性透過性行為將茲卡病毒傳給女性、其他男性病例,美國衛生單位於七月十五日公布首例女性透過性行為將茲卡病毒傳給男性病例,這代表無論男女,都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播茲卡病毒。

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劉定萍主任表示,目前醫界對於茲卡病毒還有很多疑問,舉例來說,醫界還不太清楚茲卡病毒傳染力強弱,這樣的發現讓醫界對茲卡病毒傳播管道多一層認識。想防治茲卡病毒,除了注意病媒蚊問題,安全性行為也是必要措施。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若近期茲卡病流行地區,務必遵循「2226」原則,女性無論有無茲卡病毒感染疑似症狀,均應延後兩個月懷孕;男性如無出現疑似症狀,兩個月內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若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至少六個月應避免性行為,或就算有性行為,也要正確使用保險套。

根據國外資訊,這名男性患者表示,發病前一年並無國外旅遊史,近期也無除確定病例以外的性伴侶,或遭蚊蟲叮咬印象。法國近期一項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首次在女性生殖器官檢出茲卡病毒,患者發病後三天,研究人員在其生殖器、子宮頸及子宮頸黏液樣本都驗出茲卡陽性反應,經十一天後,仍呈陽性,病毒在這些地方生存時間比在尿液、血液更持久,推測有經女傳男性傳播、母子垂直傳染等可能。

疾管署指出,現有證據顯示,孕婦若感染茲卡病毒,很容易產生胎兒小頭症及其他胎兒腦部嚴重缺陷,其因果關係已具強烈科學共識,其中又以第一孕期(懷孕前三個月)孕婦風險較高。

提醒婦女或計畫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必須前往,務必做好正確防蚊措施,離開茲卡病流行地區後,務必遵循「2226」原則進行防護措施,返國兩周內如有不適,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