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袋的一生」細說藥師的執業點滴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5期)
   文高靖崴藥師
   日期:07月18日
 
   

 

 

 


↑影片網址QR cod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當朋友或親戚得知自己是藥師時,常常第一句話是:「就是在包藥發藥的吧?」我們想要好好的解釋其實藥師還做了哪些工作,但常常又因為太多太雜而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講起?

有鑑於民眾普遍對藥師的工作內容不清楚,雙和醫院藥劑部拍攝一部以「藥袋」做為主角的影片-「藥袋的一生」,短短幾天內便吸引了上千人次點閱。影片藉由醫院門診藥局的調劑流程:從調劑、核對、發藥、藥物諮詢…等,一步步地介紹藥師在各個不同崗位要做的工作,調劑時要落實的三讀;核對時要注意的藥物過敏史、劑量、適應症是否符合;發藥時要再次跟病人確認的事項、落實五對…等,更具體地介紹藥師在交付藥品給病人之前,做了哪些把關。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當民眾拿到正確的藥時,其實是有許多藥師在背後默默地努力,但因藥局常屬於較封閉的空間,除了發藥外,這些付出其實很難被民眾看見,尤其是最重要的審核處方這一塊,以至於容易讓民眾有藥師就只是在包藥的錯誤觀念。希望藉由簡短的影片,透過網路讓民眾更能認識藥師這個職業,進而能尊重藥師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