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北縣吳明慧藥師享受義工快樂生活!!!

   資料來源:中央社
   日期:99年02月16日
 
   

 

 

 

台北縣藥師吳明慧不但是照顧老人健康的社區藥師,脫下藥師袍,她還是守護遊客戲水安全的救生教練,也經常在國內外災區、部落、偏遠國家,提供醫療義診。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攝99年2月16日

吳明慧義診行遍天下 簡單生活最快樂 !!!!!!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日電)穿起藥師袍,她是照顧老人健康的社區藥師;脫下藥師袍,她是守護遊客戲水安全的救生教練,還經常穿梭在國內外義診災區、部落、偏遠國家,吳明慧不變的是對生命的尊重。來自於雲林縣的海邊村落,對於偏鄉醫療資源的缺乏,吳明慧從小就有深深的感觸。「到目前為止,我們家鄉的老人健康照顧,還是亟待解決的。

談起志工,她神采飛揚,彷彿志工的工作比她擔任藥師的角色更快樂。從「慈濟人醫會義工」、「紅十字會」到「台灣路竹會」的賑災行動,常見她的身影。每年都會安排自己參加台灣路竹會到國外落後國家義診的吳明慧,在今年的海地大地震時,又號召其他藥師,風塵僕僕前往海地參加醫療義診。

在因緣際會下,吳明慧從學習游泳接觸到紅十字會的游泳教練訓練,後來擔任紅十字會台北縣水上安全工作隊救生教練。在惡名昭彰的三峽大豹溪,救起無數性命,進而在朋友的鼓勵下參加台灣路竹會。

吳明慧首次出國義診,是在2000年前往沒水沒電、瘧疾盛行的非洲賴比瑞亞,當地醫療資源非常缺乏,1000人。

擔任醫療志工,吳明慧從台灣九二一地震災區,到國外多明尼加、菲律賓、祕魯、亞馬遜河流域、斯里蘭卡和台灣各山地部落義診,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此次海地醫援行動,她表示,「從電視雖可看到災區民眾的可憐,但無法感同身受,去體會他們因地震災害所造成的驚恐、飢餓,甚至流行疾病纏身所面臨死亡的恐懼。」所以,去年底才從貝里斯義診回台的她,又背起行囊前往海地。

除此,吳明慧在社區服務也因多項傑出事蹟,獲選為全國模範藥師。身為台北縣藥師公會社區照護諮詢委員會副主委,她說,希望貢獻自己在藥學和藥事照護所學,為社區病患提供更多的用藥安全和諮詢服務。

她說,協助社區健保特約藥局處理狀況,可享受服務的快樂與成就。看到社區的阿公、阿嬤因為受到醫藥照顧,不會多吃無謂的藥,健康獲得保障,就感覺安慰。

吳明慧表示,藥師出國義診雖然辛苦,隨時要面對不可預知的危險,「但每次知道那裡需要我,就有義無反顧的勇氣。」她說,犧牲個人一點時間,「從病患身上,學習到簡單的生活,原來可以這麼滿足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