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上月新增結核病個案,一例為市圖總館常客,初篩員工並無異常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文:衛生企劃科
   日期:07月14日
 
   

 

 

 

結核病是台灣最常見的法定傳染病,就以去(104)年而言,全國就有10,601例新增個案。新北市衛生局6月30日接獲一例確診個案,雖然只是新北市每月平均百餘案例之一,不過由於患者常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活動,因此衛生防疫單位不敢輕忽。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於本(105)年6月29日接獲醫院通報一例疑似結核病個案,該個案是於6月26日因身體不適由新北市立圖書館協助送醫,並於6月30日確診。衛生局即刻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結核病防治工作手冊展開相關防疫措施,初步調查該個案常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活動,衛生局隨即展開防疫作為並已完成現場勘察、疫情調查,並由專家進行環境評估,此外圖書館亦已完成環境消毒及空調系統清洗作業,並配合衛生局辦理可能的接觸者調查。

衛生局已針對與確診個案接觸時間較多之圖書館館方人員進行衛教說明會及安排胸部X光檢查,目前已安排167名人員受檢,截至目前已判讀137名,僅1人X光出現異常(異常率約0.7%),異常率較一般社區X光巡檢異常率(104年約4.9%)為低;也就是說,初篩結果顯示員工狀況並無特別之處。由於X光異常原因很多,衛生局會盡速安排該人員就醫進一步檢查以瞭解原因,後續會針對志工進行胸部X光檢查,並持續依防治工作手冊進行相關作為,衛生局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透過飛沫傳染,且需長時間接觸才有可能受感染,通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親近接觸的人,一般人受到感染後,終其一生約有5-10%的發病機率。

衛生局提醒,於最近三個月內曾出入圖書館1天內達8小時、或累計達40小時之民眾可利用「七分篩檢法」: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週(2分)、胸痛(1分)、食慾不佳(1分)、體重減輕(1分)進行健康量測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民眾如有以上症狀且累積達5分(含)或咳嗽超過3週,請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科長  許玉芬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1

附件:
1050708新北市衛生局新增結核病個案 初篩員工無異常(新聞稿).docx
1050708新北市衛生局新增結核病個案 初篩員工無異常(新聞稿).pdf
1050708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衛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