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增2死 都沒打疫苗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作者:王昶閔、王秀亭
日期:98年12月15日


昨日衛生署長在立法院備詢,立委黃淑英質疑,專家與國內外疫苗廠都將GBS(多發性神經病變)列為接種疫苗的可能副作用之一,我國的「施打疫苗須知」與「家長同意書」上卻載明兩者無關。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表示可能是「印錯了」,將要求疾管局著手修改。

疾 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藥廠仿單雖將GBS列為新流感疫苗可能副作用,但仿單是給專業人員看的,使用的是科學性術語。而世界衛生組織官方文件都是寫「並未 發現GBS與新流感或新流感疫苗間有明確相關」,並不是「可能副作用」,站在衛生署立場,就是要民眾清楚易懂,以免混淆。

新流感疫情降溫趨勢明顯,但國內仍新增兩名死亡病例,分別是台東縣二十九歲男性,與高雄市五十三歲男性,前者有肝硬化與高血壓病史,BMI值高達五十一,為重度肥胖者,上週五過世;後者有高血壓病史,週日過世,兩人生前均未施打新流感疫苗。死亡案例增至卅五人。

台東三起死亡個案均為布農族青年,引起恐慌。台東縣衛生局疾管科表示,死亡案例皆為肥胖或孕婦等高危險族群,未必與種族相關。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