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新藥SGLT-2,助降血糖與體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6月28日
 
   

 

 

 

43歲的林小姐為多年第二型糖尿病病友,從事藝廊工作,深受客戶歡迎。服用口服降血糖藥控制已數年,但合併飲食控制後,血糖指數仍然偏高,糖化血色素始終在8.0左右,離標準範圍6.5到7.0之間仍有距離。然而,患者對自己微胖身材感到困擾,聽聞若增加血糖藥,可能的副作用為體重增加,儘管血糖不理想,也了解到血糖高會引起嚴重併發症,但林小姐遲遲不願意增加藥物的使用,讓治療陷入了兩難。

台南市立醫院王威傑醫師說,血糖和體重控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很重要,但傳統第二線用藥卻較容易造成患者體重增加,減低患者對用藥的接受度。糖尿病患者本身又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一旦體重、血糖控制不好,如果合併血壓、血脂過高,就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王威傑指出,新藥SGLT-2的問世正好兼顧降血糖、控體重,也讓林小姐不用擔心體重上升,可以安心用藥控制血糖。SGLT-2抑制劑,藉由阻斷腎小管對糖類的再吸收,將多餘的糖分由尿液排出,不但能控制血糖,還能排出熱量減輕體重,並有緩解高血壓的效果。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後,林小姐的糖化血色素從8.1進步到7.2,體重也從72公斤減至68公斤,令她相當滿意。

王醫師提醒,腎功能不全者、活動性膀胱癌者不建議使用此類藥物。另外由於此藥藉由泌尿道排出體內的糖,會略為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率,使用後日常生活中要多補充水分。目前SGLT-2抑制劑於今年五月一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可於控制不良的情況下第二線使用,若不符合規定則於醫師評估後自費使用。

控制糖尿病,除了確實用藥治療以外,王醫師提醒,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才是控制糖尿病的,建議每天最好運動三十分鐘以上,且應飲食清淡並避免甜食,才是控制病情的最佳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