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評鑑改革,從地區醫院開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6月21日
 
   

 

 

 


醫療評鑑簡化改革區域地區醫院先做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中)20日宣示醫院評鑑改革,明年起全面簡化、明確化。(中央社)

每到醫院評鑑,醫院人員各各忙得人仰馬翻,甚至出現過勞的情形。為讓醫院回歸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為核心,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自520上任後,即成立醫院評鑑改革小組,共開7次專家會議,以病人臨床照護的系統性查證(PFM),並以此精神簡化醫院評鑑基準,刪減非醫療核心之條文,法令規範將回歸主管機關管理,醫護人員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工作,回歸臨床照護本職。

勇敢革新,降低醫院受評壓力,回歸醫療為主軸。林奏延部長表示,由於醫學中心的醫院評鑑分成今、明兩年進行;所以,自明年起,先從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開始,預計9月底前進行相關公告作業,評鑑革新作業將在106年正式施行。

醫院評鑑改革委員會總召集人、長庚醫院院院長翁文能表示,讓改革進入醫院評鑑;起初,是希望醫院評鑑能是個助力,但是因為評鑑的項目愈來愈多,醫護人員工作愈來愈繁雜,使受評的醫院承受壓力大,所以將重複的評鑑取消、精簡。其次,將評鑑內容明確化,與醫療品質無關的刪除。

評鑑制度改革將分為地區醫院、區域醫院等,列為一般評鑑;對於醫學中心或是想升為醫學中心的醫院,則是做精進的評鑑。評鑑的結果不同以往,在評鑑改革後,則會分為通過及待改善,待改善則又分為立即改善與定期改善。

醫院評鑑改革委員會委員、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麻醉科主任儲寧瑋表示,以往在醫院評鑑前,護理師要照護病人,又要花心思輸入許多資料、表格,造成醫護過勞情形;醫院評鑑改革後,醫療人員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回歸臨床照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