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自行調劑量!連續血糖監測找出波動原因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記者
   日期:06月20日
 
   

 

 

 


別自行調劑量! 連續血糖監測找出波動原因

施打胰島素的高齡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照醫師囑咐來施打胰島素,否則一旦亂了章法,可能會造成血糖不穩定;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指出,臨床上,曾有一對八十多歲老夫婦,都由先生負責幫罹患糖尿病的太太施打胰島素,但因血糖控制不佳,使得先生擅自調整劑量,造成太太反而出現低血糖冒冷汗的症狀。


擅自調整胰島素施打劑量 小心越用越糟

這位老先生每天早上都會為太太定時量測血糖,但當發現量測過高時,就會自行增加餐前胰島素施打劑量,甚至會增加到4個單位,讓太太度一度出現低血糖現象,這時老先生就會採取停打胰島素,反而又讓太太出現高血糖症狀,也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讓夫妻間為了要如何調整劑量,陷入衝突危機。

血糖監測加上飲食控制 血糖順利回穩

杜思德院長進一步說明,後來接受醫護團隊為老太太裝上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後,進行每天24小時的血糖監測,連續五天,針對老太太的血糖數據圖形視覺效果,重新開立胰島素施打劑量處方,且配合定量餐盤控制食物份量,讓老先生理解太太高齡加上低血糖風險等因素,讓他放寬對老太太的血糖值監測標準,目前已能定時定量施打胰島素,順利控制血糖。

找出血糖控制不佳原因 才能對症下藥

連續血糖監測系統,能幫助患者找出血糖波動原因,再給予適合的用餐內容和運動量,就能讓糖尿病患者有效控制血糖;杜思德院長呼籲,若施打胰島素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就可能是飲食或劑量出了問題,這時就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解決血糖控制不佳問題。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