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打錯!膝關節痛打PRP非萬靈丹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1月25日
 
   

 

 

 

天氣多變化,許多老人家的膝蓋「卡逃乎」開始鬧脾氣,發出陣陣疼痛,其實正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發作;但是,膝蓋疼痛的症狀也經常被誤認為是季節性風濕,以為稍微隱忍一下自然就會好。結果膝蓋不僅疼痛,還出現腫脹、變形,甚至行走都感到困難,只好求醫治療。

天氣多變化,許多老人家的膝蓋「卡逃乎」開始鬧脾氣,發出陣陣疼痛,其實正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發作。

退化性膝關節炎非老人專利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釋高上主任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並非只是老人的專利,除了與老化有關,也與本身腿型、肥胖、長期負重,以及膝關節曾經受傷等,都有關係。例如如果本身屬於「O型腿、X型腿的人,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會逐漸使膝關節內側或外側承受壓力,進而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使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於是提早發生。或是喜歡在家當「跪」婦做家事,以及肥胖體型如「麵龜」的人,都要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提早找上門。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人體活動使用率較高的關節。人類的膝關節是由三部分的骨頭所形成,包含大腿骨的下端、小腿骨的上端及前方圓圓凸凸的臏骨。當膝關節活動時,三塊骨頭會相互地接觸擠壓。正常的膝關節指這些骨頭的接觸面均覆蓋有一層堅硬光滑的關節軟骨,以避免產生磨擦和耗損。

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即是這些關節軟骨因外傷或老化而被破壞,所以關節活動時,就開始產生不正常磨擦及疼痛。病人會感覺膝關節疼痛之外,也可能出現關節變形與活動困難。

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保守與手術

雖然,膝關節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過程,但是,妥善治療不僅可以緩解疼痛不適,也能避免提早發生,造成生活極大不便與困擾。釋高上主任表示,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前者包括復健與藥物治療,後者則包括許多手術方式。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釋高上主任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除了動手術之外,也可採取藥物治療,包括注射玻尿酸製劑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

一旦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嚴重如關節變形,或服用止痛藥也無效時,可在醫師評估下使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雖然是效果不錯的手術,卻是一項重大手術,往往令患者擔心,同時也會影響預後。

注射玻尿酸製劑 抑制關節發炎

除了動手術之外,也可採取藥物治療,包括注射玻尿酸製劑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以PRP來說,是利用自己的血液,經過機器離心萃取活化後再注射到治療部位,是藉由生長因子抑制受傷組織發炎並減緩疼痛。釋高上主任表示,其實,PRP也並非是萬靈丹,臨床發現,跳過注射玻尿酸直接接受PRP注射的患者中,大約有15%~20%左右會發現無效;而且最好在受傷初期即使用,錯過時間成果未必如預期。

至於玻尿酸是從新鮮雞冠提煉精製而成,分子結構與原本存在於人體關節液中的「玻尿酸」相同。注射在關節內,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對關節軟骨有親和性,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可藉由其特性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減輕關節老化的症狀,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

老人雙膝勇健 早期預防、早期治療

老人想要擁有精彩的下半場人生,必需雙膝勇健,才能到處趴趴走,享受生活,所以保護膝關節刻不容緩,唯有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再加上適當的運動,也是對付退化性關節炎的良好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