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瘦肉精恐助癌擴散,衛福部保留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9月6日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驗30件市售肉品,1件在全聯超市萬大店抽驗的「冷凍美國異板霜降牛排」被檢出含瘦肉精,不過檢出量仍在國內殘留容許標準範圍內,但消基會強調,攝取瘦肉精恐有升高癌細胞擴散風險的疑慮,呼籲產地標示外,政府更應進一步標明肉品是否含瘦肉精。

衛生福利部次長兼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許銘能強調,肉品標示有無使用瘦肉精將徵詢專家意見後,進一步討論、評估,另攝取瘦肉精肉品是否會升高乳癌擴散風險,他則採保留態度。

消基會7月於全台量販店、超市、傳統市場及網路等通路,購買30件肉品,包含17件豬肉、7件牛肉、3件鴨肉、3件鵝肉,進行7種瘦肉精檢測,僅有1件被檢出,檢出量介於0.001至0.002ppm間,仍在合格範圍內。

消基會律師陳智義表示,目前國內只針對萊克多巴胺、西馬特羅等7種乙型受體素(即瘦肉精)進行檢驗,但未列入篩檢範圍的乙型受體素還有近約20種,將成為很大的檢驗漏洞。

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精神科專科醫師蘇偉碩則引述,2010年國外一項追蹤500名乳癌患者10年研究,結果發現使用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藥物的乳癌病人,比起未使用該藥物者,癌症轉移率少了近6成,10年總死亡率更少了72%。

蘇偉碩說,B型腎上腺受體素即為瘦肉精,而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能降低瘦肉精對體細胞的藥理作用,若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能降低癌症轉移率,他反過來推論,乳癌病患吃下含瘦肉精的肉品,恐升高癌轉移風險。

但許銘能指出,攝取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能降低乳癌轉移,B型腎上腺受體素增加乳癌擴散風險的說法卻未必成立!

許銘能說,氣喘藥常見成分就是B型腎上腺受體素,但未看到氣喘藥加註不建議癌症病患使用等警語;另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常用來做為高血壓、心血管用藥,他反問這些藥物有抑制癌症的功效嗎?他強調,食藥署仍會蒐集相關研究,與學者、專家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