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赫見首例屈公病,小心被傳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春瑛記者
   日期:06月15日
 
   

 

 

 

新北市發現首例境外「屈公病」病例,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昨(十四)日新北市衛生局針對首例個案做說明,是長年在印尼工作家住板橋區的五十九歲男性,六月十一日入境時因發燒在機場篩檢站採檢送驗,十三日確認,衛生局立即啟動緊急防治工作,針對個案住家周圍進行孳生源清除與噴藥消毒,並表示,屈公病傳播途徑和登革熱類似,呼籲民眾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避免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表示,屈公病毒(Chikungunyavirus)最早在一九五二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血清中分離出來,傳播循環和登革熱類似,病媒蚊包括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為我國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許玉芬說,屈公病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皮疹及關節與下背痛等,常見關節疼痛而無法站直,潛伏期約二至十二天。今年截至昨(十四)日止,我國共七例病例,皆為境外移入。

衛生局呼籲民眾,到東南亞旅遊洽公時應穿著長袖衣褲及使用防蚊液,以避免被病媒蚊叮咬,回國後如發現身體不適請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