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非處方藥外包裝改版,清楚標示6大訊息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記者
   日期:06月14日
 
   

 

 

 


國內非處方用藥即將全面換裝,第一階段包括防蚊液等220項在電視電影刊播的藥品,須清楚註明六大訊息。 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非處方用藥換新裝,食品藥物管理署第一階段「非處方藥仿單及外盒格式及規範」將於年底上路,管理對象為在電視電影刊播廣告的非處方用藥,如胃藥、感冒藥、止痛藥、防蚊液等約220項藥品,應在外盒標示有效成分、含量、用途(適應症)等六大訊息。


國內藥品包裝資訊不完整、說明書文字太專業、有看沒有懂等問題長期被詬病,食藥署今年3月正式公告「西藥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規範」,明訂應標示的六大訊息。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指出,非處方用藥是指不需處方箋,就可在藥局買到藥物,目前國內約有7000多項非處方藥品,預計108年12月31日前全面改裝完畢。

依規定,外盒最大面積之處必須標示有效成分、含量及其他成分(賦形劑)、用途(適應症)、不得使用族群以及用法用量、類別、諮詢專線等六大訊息,且字體不得小於電腦字體7號字,以提高閱讀的方便性。

第一階段以在電視電影刊播廣告的非處方用藥為主約220 項,目前共有口內膏、防蚊液等五項產品完成改裝,另外有10多項藥品審查中,預計年底前須全部換裝。

祁若鳳表示,以防蚊液產品為例,換上新包裝之後,民眾可以清楚看到產品上的藥品許可證、有效成分等訊息,依照仿單標示時間補充使用,才能達到有效防蚊作用

至於仿單部分,要說明藥品的用途、使用前應該要知道的內容,如何使用,如果發生副作用或不舒服症狀該如何處理,且內容文字須淺顯易懂。

為了讓老年人、視障者也能輕鬆了解藥品資訊,新制也要求廠商在藥品外包裝上印製QR Code,只要以手機掃瞄,就可聽到藥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