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化療引起的口腔毒性-口腔黏膜炎(中)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9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吳尚倫藥師
   日期:06月06日
 
   

 

 

 

 

病因及危險因子(續)

最常造成口腔黏膜炎之傳統細胞毒性化療藥物有cytarbine、doxorubicin、etoposide(高劑量)、melphalan(高劑量)、fluorouracil(大劑量靜脈投與)及methotrexate。而在接受小分子標靶治療藥物如sunitinib、sorafenib、lenvatinib及regorafenib之病人,其口腔黏膜炎發生比例亦高達30%~40%。其他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炎之癌症治療藥物列舉如下:

除了所接受之藥物治療種類以外,在接受治療前已經罹患口腔疾病(如牙周病、或口腔衛生習慣不佳)、接受頭頸部局部放射治療、年輕族群、營養狀況不佳、治療期間口腔護理狀況不良,治療前嗜中性白血球計數小於1000/μL以及治療期間未使用血液潛能細胞生長因子等等,都是影響口腔黏膜炎嚴重程度的因素。

預防及治療

根據Multi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ral Oncology (MASCC/ISOO)於2014年所公布的治療準則,整理其預防與治療之建議如下:

一、治療前準備

對於欲接受化學治療之病人,建議在化療前進行整體的口腔檢查,如有任何口腔疾病皆應先行治療。如有拔牙的必要,也建議至少在接受化療前10天進行,以避免化療骨髓抑制作用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及免疫力低下所造成的併發症。

二、預防性治療方式

1. Cryotherapy(冷療法):對於接受靜脈大劑量給予fluorouracil(常見於大腸直腸癌治療),或給予高劑量melphalan以進行血液潛能細胞移植的病人,可使用cryotherapy(冷療法),以冰棒在口腔黏膜處摩擦30分鐘,可降低黏膜處血流量,進而減低化療藥物分布至口腔黏膜,減低藥物對於黏膜細胞傷害而達預防效果。

2. 角質細胞生長因子(Keratinocyte growth factor, KGF-Palifermin):人類角化?胞生長因子可以誘導上皮細胞的增生、細胞分化、移動、DNA的修復與細胞的存活。目前建議在接受高劑量化療之骨髓移殖病人可以60μg/kg/day連續靜脈給予3天;而在固體腫瘤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可在化療前給予40-80μg/kg/day連續靜脈給予3天後再進行化學治療,可減少化療期間口腔黏膜炎的發生率。但不影響疾病整體存活率。但目前台灣並未有此藥供臨床使用。

3. 麩醯胺酸(Glutamine):麩醯胺酸為核甘酸生合成之前趨物,也是快速分裂細胞重要能量來源,目前已被認為是輔助化放療後胃腸道黏膜層細胞修復的重要因子。但目前對於化療病人補充麩醯胺酸以預防或治療口腔黏膜炎的研究仍沒有一致的結果。這可能與給藥途徑及藥品生體可用率的變異有關。雖然MSSCC/ISOO於2014年更新之口腔黏膜炎預防與治療準則中,認為目前證據仍不足以建議使用麩醯胺酸作為口腔黏膜炎的常規預防或治療方式,但根據臨床研究,若是使用anthracycline類藥物與cyclophosphamide治療組合,且已發生嚴重口腔黏膜炎之乳癌病人,在後續療程中以左旋麩醯胺酸懸浮液口服投與2.5 g TID連續14天,可有效降低口腔黏膜炎之嚴重程度,臨床上仍是合理的治療選擇。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