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藥師教民眾認識中藥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9期)
   記者:義大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林玉茹藥師、項怡平藥師
   日期:06月06日
 
   

 

 

 

 
↑義大醫院於5月4日舉辦中醫藥衛教暨養生藥膳活動。

義大醫院於5月4日,在醫院大廳舉辦中醫藥衛教暨養生藥膳活動,活動內容多樣化,包括中藥好好玩闖關活動-「認識中藥材拼圖」、提供「清心養肝茶」茶飲,中醫師衛教「過敏性鼻炎之中醫臨床應用 」、「手部養生運動」…等,由藥劑部中藥局與中醫部一起參與此盛會。

參加民眾極為踴躍,現今民眾知識水準提高,加上闖關活動很多民眾馬上求助智慧手機搜尋答案,如大棗、當歸、枸杞、人參、冬蟲夏草、黃耆、茯苓等常見藥材有許多民眾答對,甚至直接說出市面冬令進補藥材,馬上完成拼圖;但是對玉竹、王不留行,就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東拼西湊無法成功拼圖,需要藥師一旁指導與教育。大多數民眾,對於中藥的印象很模糊,效用及臨床用途也常道聽塗說,藉由藥師在旁指導,民眾可獲知藥材的真正名稱及正確用途,扭轉錯誤認知。

中藥拼圖闖關遊戲,藉由提升民眾對中藥材的認識,傳遞正確的中藥相關專業知識,並瞭解「用藥找藥師,看病找醫師」的重要性。

(本文作者為義大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