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助醫材起飛,業界盼立專法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記者、吳貞瑩記者
   日期:06月01日
 
   

 

 

 

衛福部食藥署正研擬醫療器材專法草案,正廣納各界意見。昨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在台南舉辦首場「醫療器材政策法規管理論壇」,醫材界近三百人參與。

業者期待即將訂定的醫療器材專法,能協助產業發展,成為繼半導體後、讓台灣經濟起飛的產業。


食藥署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昨在成功大學舉辦首場醫療器材法規論壇,展示金屬列印的人體骨骼,吸引小朋友爭相詢問。 記者劉學聖/攝影

食藥署醫材及化粧品組二科科長吳正寧表示,國內醫材發展快速,但目前沒有專法管理,食藥署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草案,盡快立法。

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啟宗表示,台灣醫材產業是最有希望遞補半導體,成為賺錢的產業,但近年的成長已從過去的每年七到八趴,降為五趴,顯現危機。

他表示,危機包括低階產品削價競爭,像血糖機如今已是免費贈送,廠商只能靠試劑賺一點錢;中階產業台灣沒品牌也沒通路,高階產品的技術又上不來。期待專法不是只有防弊,更要促進產業發展。


食藥署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昨在成功大學舉辦首場醫療器材法規論壇,展示金屬列印的人體骨骼,吸引小朋友爭相詢問。 記者劉學聖/攝影

針對目前火紅的3D列印在醫材上的應用,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3D列印技術發展快速,可協助醫師快速且精準醫治病患,預估二○一七年醫師會大量使用3D列印醫材,二○一九年市場成熟。

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陳鋕雄建議以食安雲模式,建立醫療軟體管理機制,愈來愈多民眾在手機下載醫療健康App,政府可以參考食安模式,建立從源頭追蹤的路徑。

面對各式新興醫材崛起,聯合骨科研發長廖建忠表示,國內研發的新應用和創新醫材,但政府審查觀點保守,產業界與政府應該「溝通、溝通、再溝通」,特別是法規管理,產品註冊應從產品上市時就開始介入,可節省開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