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擦類固醇,小紅疹變大花臉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葉昱廷記者
   文: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日期:05月31日
 
   

 

 

 

類固醇藥膏是皮膚科常用的藥膏,對於發炎性的皮膚疾病有很好的療效,不過,前提是有正確的診斷,對症下藥、才能夠達到治療的效果。


病患臉頰感染皮癬菌,造成脫屑且會向外擴散,呈現環狀紅斑。 圖/彭賢禮皮膚科診所提供

日前,一位病患因為臉上的皮疹至皮膚科求診,他因為臉上的紅疹,自行買了很多藥擦,但一直都擦不好。

仔細檢查後,發現病患臉頰出現嚇人的大片環狀紅斑,中間夾雜著一些紅色丘疹(見圖)。根據病患的敘述,這樣的環狀紅斑會一直往外擴散。

面對該病患的症狀,經過專業訓練的醫師,可以從病患臉上的疹子,以及環狀脫屑,並且有向外擴散的紅斑,診斷為皮癬菌感染。

皮癬菌的感染,倘若用對藥物,病灶通常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改善。反之,一旦誤用類固醇的藥膏,反而會延誤病情,甚至是病情惡化。

類固醇藥膏具抗發炎及局部免疫抑制的效果,若不慎使用類固醇藥膏於處於感染狀況的皮膚,可能使感染惡化。臨床上看到細菌或黴菌感染,誤用類固醇藥膏造成惡化的例子不少。

最後要提醒的是,自行買藥或塗抹家裡的剩藥,固然省時方便,但未經專業判斷而貿然使用藥物有其風險,很容易就會走上冤枉路。建議民眾,身上出現皮膚問題,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對症下藥才可以藥到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