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這癢那癢,總是一條藥膏用到底?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記者
   日期:05月30日
 
   

 

 

 


報系資料照

不管濕疹、皮膚癢或受傷,民眾常拿家中常備藥膏,一條擦到底,當心不但症狀沒改善,甚至更嚴重。一名40多歲女性,日前因常戴耳mic(耳機麥克風),時間久了耳朵附近出現紅、癢症狀,趕緊拿家裡之前沒用完的抗生素皮膚藥膏塗抹,結果一點效果都沒有,後來在藥師建議下,改用弱效類固醇,紅、癢現象才改善。

振興醫院藥劑科組長常宏傳表示,這名患者長時間戴耳mic,可能是摩擦引發過敏,擦抗生素藥膏不會有效果,可考慮使用抗組織胺藥膏或弱效類固醇藥膏;因為抗組織胺藥膏可止癢、改善過敏問題,弱效類固醇則可收縮血管、避免發炎,通常塗抹後5到10分鐘就能緩解。

紅、熱、癢 先冰敷降溫

當皮膚過敏出現紅、熱、癢,代表微血管擴張、釋放發炎物質,若手邊剛好沒有藥膏,可以趕緊冰敷降溫,有助緩解紅癢症狀。

止癢 用抗組織胺藥膏

此外,天氣變熱後,孩童到戶外,比大人更容易遭蚊蟲叮咬,經常雙腳布滿「紅豆冰」。常宏傳說,抗組織胺藥膏及弱效類固醇藥膏,都能緩解被蚊蟲叮咬的紅癢痛等症狀。他曾碰過一名就讀幼兒園小班孩童,遭蚊蟲咬得滿腿包,因癢得受不了不停抓癢,結果抓破皮引發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住院。

常宏傳說,不少父母擔心幫孩子塗抹含類固醇藥膏會有副作用,但與其抓破皮引發感染,必要時還是要用,緩解孩子因抓癢破皮感染。一般家庭用藥,不建議購買強效類固醇藥膏,這類藥膏主要供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或乾癬等患者使用。


皮膚藥膏使用注意事項 製表/陳麗婷

香港腳 擦抗黴菌藥膏

分享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黴菌感染、香港腳,也亂拿類固醇藥膏塗抹,但類固醇藥膏會抑制免疫反應,愈擦黴菌感染反而不會好,應遵照醫師指示塗抹抗黴菌藥膏,且發現患部復原後,還要再多塗抹兩周以上,避免黴菌未徹底消除,又再復發。

此外,過敏、壓力或氣溫變化等因素,也很容易引起濕疹,但濕疹不能亂塗藥,需經過醫師確診,塗抹抗組織胺藥膏或弱效類固醇藥膏來改善;如果塗抹抗組織胺藥膏後,已達到止癢效果且症狀不嚴重,就不需要再塗抹弱效類固醇藥膏;且除擦藥外,應保持皮膚乾燥、涼爽。

抗生素藥膏 預防感染

至於抗生素藥膏,則是用在皮膚有傷口、預防感染。但不管使用哪一種藥膏,使用前一定要把手和患部皮膚清洗乾淨;塗抹時,輕輕在皮膚表面擦上薄薄一層,若不小心把藥膏擠出太多時,一定要丟棄,不可再放回容器以免汙染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