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公會全聯會舉行會員代表大會;李蜀平:「用藥師專業擁抱群眾」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8期)
   日期:05月30日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5月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理事長李蜀平(左三)以「藥師專業 守護民眾 用藥安全 健康台灣」期勉在場的會員代表及各縣市藥師公會的幹部。


↑會員代表大會現場嘉賓雲集,共同關心全民的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5月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以「藥師專業 守護民眾 用藥安全 健康台灣」期勉在場的會員代表及各縣市藥師公會幹部們,結合全國藥師的力量,期能帶領各領域的藥師,包括生技、製藥、藥學教育、醫院、社區藥局等各職場藥師,共同用專業擁抱群眾。

蔡英文總統蒞臨祝賀

總統蔡英文亦蒞臨會場祝賀。期盼經由總統蔡英文的嘉勉,激勵藥師更加堅定以民眾健康為己任之決心,肯定藥師為台灣人民健康所做的努力。李蜀平也提醒新政府團隊要記得曾經提出的醫藥政策,包括落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釋出、藥事服務費與藥品費用獨立總額、分階段達成醫藥分業單軌制、建立藥學生總額管制…等。

表揚資深藥師等獎項

在大會中,李蜀平提出醫藥合作,共同創造更好的全民健康;同時邀請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所長黃俊傑教授,主講「藥師應具備什麼人文素養」,提升藥師自我專業能力。會中亦頒獎表揚105年度服務藥界屆滿50、60年資深藥師、各公會卸任理事長、105年度藥師週刊金筆獎、105年度藥學雜誌熱心奉獻獎、105年度功在藥師獎等,感謝他們為藥界樹立學習的典範。

李蜀平:醫療環境仍待努力

李蜀平提出台灣的醫療環境仍有許多亟待努力之處,醫藥分業至今仍未落實單軌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目前多數仍回流到醫院,喪失民眾可就近至社區藥局由藥師親自調劑並做藥物諮詢的美意;未來長照的規劃仍有相當之爭議…等問題。他希望未來醫藥可以密切合作,一起來教育民眾應該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健保資源,共創實質世界第一的健保,讓民眾共享最安全的用藥環境。

李蜀平表示,全聯會會員代表大會當日適逢母親節的前夕,別具意義。他特別感謝台灣藥學會、臨床藥學會、九大藥學系所老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台灣藥學生聯合會、15大公協會理事長、醫盟代表、健保會代表等一起來出席大會,共同關心全國的用藥安全。他也感謝服務藥界屆滿50年及60年的資深藥師前輩,因為有他們的努力,創造現在藥師專業發揮的空間。

衛福部官員:看見藥師未來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與會,並分享個人對台灣藥師發展的看法。

她說84年醫藥分業實施,藥師薪資、藥學系排名逐年往上提升;96年藥事法修正,將藥事照護列為藥師的執業範圍。100年食品藥物管理署成立,這五年來與藥師公會共同執行藥事照護。藥事照護做了什麼?戴雪詠表示,在過去五年,有2千3百位藥師接受藥事照護的訓練,有將近四百家藥局投入藥事照護計畫,有超過1萬多名病人接受藥事照護,有將近一半藥師的意見被醫師接受。針對藥事照護的意義及執行成果,戴雪詠指出,有位年輕的藥師告訴她,「在參加藥事照護後,才發覺藥師不是只有賣藥,藥師是用藥專家;在執行藥事照護時,才知道我是藥師」。她問,藥師你做得來嗎?「我很年輕,所以我願意嘗試」,她熱淚盈眶的說聽到這樣的回答,「很感動,我看到藥師的未來」。

全國藥師共同的願望

會員代表大會中,審查104年度財務報告案、105年度歲入、歲出預算案、105年度工作計畫草案,並針對全聯會與台灣臨床藥學會、台灣藥學會三會共識有關藥學倫理規範條文修正草案,在此次會員代表大會中逐條審查,並於會中正式通過修正草案,將依程序向內政部及衛生福利部報備辦理修正發布事宜。

李蜀平指出,完成藥學倫理規範條文修正,代表身為藥師其專業除能滿足民眾的需求,堅持民眾用藥安全,藥師自我須嚴守紀律,團結一致不做出傷害藥師專業的行為。藥師用專業與堅持感動新政府,共同團結創造「用藥安全、健康台灣」的新局面,讓未來長照及健保都是世界第一。

面對未來高齡化的社會,藥師公會認為,正視老年族群的用藥問題已刻不容緩,包括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用藥配合度…等問題。應積極於居家、社區、機構等各領域推動藥事照護服務,讓醫師藥師密切分工合作,減少不必要的用藥,不但可增進民眾的健康,亦可省下許多的健保支出,創造多贏。更期望未來接受藥事照護的高齡長者們,可以健康的爬山、游泳,甚至在未來的十年,台灣人民平均壽命會勝過日本,這是全國藥師共同的願望!

創造優質的健康台灣

對於全新的新政局,藥師公會將繼續捍衛民眾用藥安全,讓藥師專業獲得充分發揮的空間,包括爭取藥師加入長照、積極培訓藥師參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及爭取合理的藥事專業相關給付。藥師團結一致,一同展現最佳的專業服務態度,捍衛全民用藥安全,創造優質的健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