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肝疫情持續上升,試辦公費疫苗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記者
   日期:05月25日
 
   

 

 

 

 
圖片/ingimage

國內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疫情持續上升,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5月15日共有275例確定病例,病例數是前兩年同期的五至九倍,為歷年同期新高,且個案大多是18至39歲(225例)年輕族群,進一步分析發現,有50%為合併HIV感染者,為避免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祭出接觸者與HIV感染者疫苗計畫。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5月15日共監測出275例A肝確定病例,去年同期僅30例,前年同期也只有52例高。疾管署急性組組長楊靖慧表示,主因仍與男性間性行為者群聚感染有關。

感染者居住地以台中以北縣市為主,其中有有四例是18歲以下青少年,其中一例為A肝感染者的外甥,可能因飲食無公筷母匙而感染。

為阻斷A型肝炎疫情,疾管署今年試辦一年的「A型肝炎確定病例的接觸者公費疫苗接種計畫」,凡是A型肝炎確定病例的接觸者(家庭成員或同住者、性伴侶),且在1971年(含)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一歲以上且是1972年(含)以後出生的人,可由縣市衛生局安排免費接種一劑A型肝炎疫苗,並在六個月後到一年以內,再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受第二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