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如何預防顯影劑引起之藥物不良反應 (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7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王筱萍藥師
   日期:05月24日
 
   

 

 

 

 

常見藥物不良反應

相較低滲透壓ICAs,高滲透壓ICAs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率比為15% vs 3%,因此,近年來高滲透壓ICAs使用量明顯減少。促使ICAs發生藥物不良反應通常是多重因素及併用具直接化學毒性之藥劑、ICAs離子狀態或滲透壓有關,ICAs 副作用,包括徵候及症狀、診斷、預防措施和治療方針,摘列於表二。

ICAs引起不良反應時有所聞,然而,嚴重不良反應相對少見,急性嚴重不良反應及腎損傷,通常見於高滲透壓離子型單體ICAs。為避免顯影劑對病人造成傷害,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通盤了解病人的過去病史,針對高風險病人,醫師應再確認病人是否有執行這方面影像診察的必要性,若無法避免,則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及追蹤,同時,藥師也可於事前幫醫師及病人審視用藥,了解使用中的藥品是否具腎毒性,需先暫停使用。雖然大部分顯影劑引起之腎損害經適當處理後通常於14天內會逐漸恢復,但仍有少數人可能造成永久損害。充足水分補給,是預防顯影劑造成腎損傷的必要措施,亦可使用具有游離基清道夫特色的藥物如N-acetylcysteine來加強效果。N-acetylcysteine是臨床上常見的化痰藥物,病人或照護者須配合檢查時間,於檢查前一天開始使用,每天二次,每次600-1200 mg,連續使用2天,可能可降低腎損害風險。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