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貝殼類中藥材:海蛤殼與瓦楞子 (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7期)
   文:吳姿儀記者
   日期:05月24日
 
   

 

 

 

 

瓦楞子及其配伍(續)

臨床上瓦楞子常搭配其他中藥使用在下列各症:

1、用在治療瘰癧、癭瘤:治瘰癧,常與貝母、夏枯草、連翹等配伍使用;治癭瘤,則配伍海藻、昆布、海帶等同用,方如:含化丸。

2、用在治療癥瘕痞塊:可單用瓦楞子火煅,醋淬為丸,方如:瓦楞子丸;亦可配伍行氣活血、散結消痞的莪朮、三稜、鱉甲、丹參等一起同用。也有使用於肝脾腫大及消化道腫瘤患者。

3、用在治療頑痰久咳:常與海浮石、貝母、紫菀、款冬花等一起同用。

4、用在胃痛吐酸:瓦楞子煅用可治療胃痛吐酸,有制酸止痛的功效,可配伍烏賊骨、陳皮等同用,作為散劑來服用。

注意事項

貝殼類中藥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等無機鹽類,這些無機鹽類物質的溶解度在入煎劑時若加水量、溫度、壓力是一定的情況下,應與溶劑的量有關,與先煎與否關係不大,且在本草書籍中也沒有要求入煎劑時要先煎的記載,因此,為增加有效成分的溶出量,只要打碎與其他藥物同煎就可以。4四環素類藥物不能與這類含鈣的中藥合用,因為鈣離子能使四環素螯合而不易被吸收。另外,鈣離子會影響心臟的收縮與興奮性,其作用與 digoxin 類似,故使用digoxin的患者若再給予含鈣離子的貝殼類中藥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心律不整,5臨床調劑時應特別注意。

鑒別

結語
瓦楞子與蛤殼雖然都具有軟堅散結、制酸止痛的功效,但的前者側重於消痰化痰,後者側重於清熱化痰,兩者應分別使用。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中華本草,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第九冊第二十五卷,P63-65,P89-92。
2. 葉定江主編。中藥炮製學。知音出版社,2001:P256-257。
3. 凌一揆主編,中藥學,知音出版社,2002:P228-229;P355-356。
4. 高漢義王燕 礦石貝殼類中藥入煎劑不需先煎中國中醫藥資訊雜誌1997;4 ;12。
5. 李靜中西藥合用配伍禁忌臨床合理用藥2009;11;2-21。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