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付機票錢都划算」陸肺癌病友,愛來台買藥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詹建富記者
   日期:05月19日
 
   

 

 

 

大陸廣州中山大學附設腫瘤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張力表示,由於大陸核准歐美製造的抗癌標靶藥物要比台灣慢,加上台灣健保核價比其他國家便宜,因此不少大陸的肺癌患者會請託在台親友購藥,甚至親自搭飛機到台灣治療。

日前在首爾召開的肺癌標靶藥物記者會中,張力表示,去年大陸新增四百三十萬名癌症病例,其中兩百八十萬人死於癌症;尤其是中國大陸吸菸人口眾多,加上空氣汙染嚴重,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不斷上升,預估到二○二五年,大陸肺癌病人將高達一百萬人,成為全球罹患肺癌人數最多的國家。

張力說,肺癌一直是亞洲男性的頭號死因,也是女性死因的第二名;逾半數的肺癌患者都集中於亞洲。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吸菸和空汙外,許多不吸菸的民眾也會罹患肺癌,全球新增肺癌患者中,不抽菸卻得肺癌的比率逐年升高。

南韓成均館大學腫瘤科教授朴根七指出,根據臨床病理分析發現,約有兩成的肺癌病人經檢驗出是屬於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陽性,他們使用標靶藥物的療效佳;以最近完成的臨床試驗證實,病人接受「妥復克」(Afatinib)治療,比另一款「艾瑞沙」 (Gefitinib)的效果要好,能降低癌症復發率達百分之廿七。

張力說,「台灣的癌症病人其實是幸福的」,因台灣引進標靶藥物的速度幾與先進國家同步,反觀大陸核發藥證的作業通常要慢三至五年;許多大陸高幹或富一代只要罹患肺癌,「什麼錢都願意花」,問題是大陸缺乏有明顯療效的標靶藥物,許多病人都會跨海到台灣求醫或買藥,甚至連付機票錢都划算。

新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俊耀表示,他的確聽過有不少大陸病人託在台親友購買標靶藥物,然後郵寄到對岸去。他說,自費買藥的訂價大約是健保價格再加一至兩成的管理費,雖然每顆藥比健保價要多個兩、三百元,但藥價比在港澳或新加坡、甚至歐美便宜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