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異位性皮膚炎,保濕+類固醇照護好重要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圖文:白袍旅人兒科醫師-楊為傑 
   日期:05月16日
 
   

 

 

 

2014年,美國兒科醫學會跟美國皮膚科醫學會,不約而同的更新了異位性皮膚炎照顧的準則。裡面提到了不少照顧皮膚的重點,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是很複雜並且多元的。85%的患者會在5歲以前發病,再者這些孩子很多都會癢得受不了,還會影響到生活品質,所以這是小兒科醫師很關心的一群孩子。準則當然是多如牛毛跟有嚴謹的學術證據,我們就不提那些了,就談談最重要的一些事項。而且這是家長在家裡可以幫孩子做的。

保濕,保濕,保濕

保濕的重要性在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上被列為一級重點。他不僅是一種保養,更是異位性皮膚炎上重要的治療。證據強度是A(就是一種超級正確的概念)。

1.可以考慮每天至多泡澡一次,每次約5-10分鐘。

2.要用微溫的水,不要太燙。記得搭配溫開水。

3.剛洗好澡後立即塗抹保濕用品,而範圍是全身性的,即便是沒有問題的皮膚也是必須落實保濕。

4.雖說一天到底要塗抹幾次是沒有明確的建議,但是概念上是建議盡可能的保濕,只要皮膚有乾燥的現象,就最好要再度補充。

5.減少清潔劑的使用。如果一定要用,請選擇無香氣,pH為中性到弱酸性的清潔產品。

6.保濕產品可分為幾大類,滋潤程度的順序為:乳膏,油,乳霜,凝膠,乳液。盡量選擇滋潤性較高的產品。若效果不佳或有副作用,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7.保濕產品要選擇越單純的越好。最好是無香精的。(fragrance free)

8.如果皮膚的保濕做得好,不僅可以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頻次與程度,還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這是一種吃了撒尿牛丸後考試都一百分的概念。

局部類固醇的重要

關於類固醇,很多人都聞之色變。殊不知平常早就吃掉很多類固醇了(有掛?)。其實類固醇是很重要的藥物。有一位皮膚科的教授經常就說「這是世界最讚的藥物」,「有得過諾貝爾獎的」。在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類固醇扮演著無可取代的角色,妥善使用,是很重要的。請大家不要害怕先。

1.局部類固醇根據強度可分為七個等級。在選擇上其實是門大學問,請大家不要自行決定。

2.也不要把上次的、鄰居的等等拿來用。最好要根據當下的狀況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才是正途。

3.通常一天是使用兩次,但某些藥物一天一次也是夠的。

4.在某些容易復發的病灶處,可以考慮預防性的使用,這是合理的。但是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5.若是有必須長期使用局部類固醇的狀況,必須謹慎觀察皮膚的狀況。不要害怕類固醇,若有任何疑慮,一定要讓你的醫師知道。刻意閃避類固醇的使用,對於疾病是有反效果的。

6.藥物的塗抹,可用「手指單位」這樣的概念。也就是一個成人指節長度的藥物,塗抹兩個手掌大小的範圍。(請參考下圖)

結論:

1.保濕,保濕,保濕!

2.類固醇治療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過於擔憂。

本文出自:白袍旅人兒科醫師楊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