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公會全聯會第十二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蔡英文:「擴展藥師服務領域 發揮最大價值」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6期)
   文:全聯會    
   日期:05月16日
 
   

 

 

 

 
↑民進黨主席、準總統蔡英文(前排中),於5月7日出席藥師公會全聯會第十二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民進黨主席、準總統蔡英文於5月7日出席藥師公會全聯會第十二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非常高興蔡主席蒞臨會場,給全國藥師、藥劑生及全民的用藥安全環境加油打氣。

蔡英文親切地向與會藥師打招呼,並表示很高興來參加藥師公會全聯會會員代表大會,感謝藥師長期以來保護著台灣人民的健康。她說,未來在「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及「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一定要有藥師參與,政策才能順利推動。並指出,藥師有兩個使命:「讓社會有藥用」、「讓民眾會用藥」,目標就是要擴展藥師的服務領域,讓最了解藥品的專業藥師,發揮最大的價值。


蔡英文表示,在大選時曾經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個社區化、普及化以及平價的長照體系,也要建立社區健康照護團隊,把衛生所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來提供即時、便利的醫療服務。她強調政策要能順利推動,一定需要藥師的投入;未來將打造「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推動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促進台灣醫療保健技術的進步。同樣的也需要藥師的專業,才能達到目標。


她除了感謝藥師長期以來,保護著台灣人民的健康,也向當日獲表揚的藥師朋友們,說一聲「恭喜!」因為藥師的努力,榮耀藥師的專業,也讓民眾有最好的服務。


除了醫師跟護理師,蔡英文說,藥師可說是民眾生活中最常接觸的醫藥專業人員。有時候在醫院,她看到藥師不厭其煩,跟民眾說明用藥方法的模樣,深深覺得藥師這個工作,不僅專業上不能出錯,態度上更是要具備耐心和愛心。


蔡英文指出,有些新藥的使用方式,如果跟民眾的習慣不一樣,就更需要藥師的指導,才能夠讓藥品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在現代社會,藥師也擔負起更多重要的角色。這些年來,她看到了,在藥師公會全聯會及地方藥師公會的努力之下,藥師不只在醫院、藥局服務,也走入社區、走進人群,在更多不同的公共衛生和醫療領域,為人民的健康照護奉獻心力。


蔡英文說,過去幾年來,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這個計畫有很好的成效,不但讓高診次患者受到藥師直接的照顧,減少重複用藥的問題,也避免浪費健保資源,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


蔡英文特別感謝藥師公會全聯會及藥劑生公會全聯會,在大選時的支持。也特別謝謝李蜀平理事長的幫忙,讓她在520就任總統之前有個機會看到大家,跟大家說聲謝謝。


蔡英文說,她知道大家投票給她,是希望讓台灣變得更好,這些期待和支持,她會隨時記在心頭,時時自我惕勵。現在,大家一起努力為台灣建立更好的醫藥產業、更優質的健康照護環境,也希望能跟大家持續的交流,並向大家保證,「各位以前怎麼找得到我,將來也一樣是用同樣的方法、更多的方法找得到我,藥師跟藥劑生的心聲,在大選時候,我都聆聽了,在我們走向執政之後,各位有什麼指教和需要政府做的事情,隨時來找我們的立委及政府各部門,我也有說過,一次或許沒有聽清楚,多講幾次一定聽得到。」


面對未來的新政局,全國藥師將一同動起來,共同捍衛全民用藥安全,創造優質健康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