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GMP藥廠被檢舉,舊藥竟新裝販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簡慧珍記者
   日期:05月12日
 
   

 

 

 

 
彰化檢警和衛生局在大豐製藥公司租用的鐵皮屋內,查扣整箱新的藥品外包裝紙盒。 記者何炯榮/翻攝

分享彰化市GMP藥廠、大豐製藥公司被檢舉回收即期藥品,改標換包裝後重新舖貨;檢警前天依違反藥事法及偽造文書罪嫌搜索約談葉姓經理等六人,葉及陳姓副理、游姓包裝組長訊後各以一百萬、二十萬、五萬元交保。

葉姓經理獲交保後喊冤說,經銷商、醫院退回外包裝受損的藥品,公司逐一檢查藥品若未拆封、無染,即依原來的批號、有效期限印製新包裝盒,並非回收即將過期的藥品改標後重新上架。

「鐵皮屋是公司所有,已向彰化縣衛生局申請為藥廠設施的一部分。」葉說以前沒注意改標的法令問題,會配合檢方調查;消費者若對相關藥品有疑慮,可洽詢退換。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接獲檢舉,指稱大豐製藥為規避稽查,在廠區外搭建鐵皮屋,指派員工在裡面作暗帳、改換藥品包裝等不法行為。

前天下午,檢警會同彰化縣衛生局人員搜索,在鐵皮屋內查獲兩名員工正在「作業」,查扣一百六十七瓶抗黴菌液、五百四十八張瓶身標籤、四百六十九個空盒、五十九空盒標籤封存,帶回葉姓經理、陳姓副理、游姓包裝組長、吳姓女會計及兩名員工偵訊。另交由國稅局核算逃漏稅金額。

大豐製藥公司在民國四十一年成立,自創品牌及代理製造上百種藥品。去年國內爆發胃散使用工業用碳酸鎂、碳酸鈣,大豐製藥也中鏢,被罰款新台幣三萬元。這次傳出涉嫌改標的抗黴菌液,藥證在民國七十一年核發,有效期到民國一○八年,主要是用來治療皮膚表淺性黴菌感染,像是香港腳、汗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