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岸中藥合作論壇,藥師不缺席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5期)
   嘉義市記者:商錦文記者
   日期:05月09日
 
   

 

 

 

為推動安心中藥材的使用,在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及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導下,4月17日在嘉義大學由嘉義市政府、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中藥品質醫學會、嘉義市中醫師公會等單位聯合主辦「兩岸安心中藥合作論壇」,出席者包括中醫師、藥師、中藥商、藥廠及中醫藥相關人員。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國人如果生病了不能不吃中藥時,可借重台灣技術,中方中藥檢測標準,雙方充分合作,讓嘉義成為食安之都和安心中藥的中心。當天與會人員也簽署「安心中藥宣言」,為共同督促中藥品質與標準,從藥材源頭生產、製程、運輸、包裝、調劑到末端消費,建構一個中醫藥品質安全防護機制,做出承諾。

本次活動之目的包括:一、透過兩岸安心藥材推廣成功案例分享,協助台灣藥業開啟兩岸中草藥產業的合作。二、推動藥材GAP栽種,穩定藥材品質與來源;加強境外安全檢測驗證標準,以確保原料品質市場。三、解決中草藥之藥材檢疫良莠不齊問題,以增進中草藥之用藥安全,並提升國民健康;達到中藥材供應價量平衡,促成中草藥產業穩定發展。議程主軸為「兩岸安心藥材政策與發展」及「兩岸中藥現代化發展的趨勢」,共計有三個議題和四個專題:議題一「台灣中藥品質之規範及安心中藥」介紹兩岸安心藥材政策的發展,議題二「中藥材安全與監控若干問題的探討」,議題三「地道產區中藥材的種植與管理」。四個專題為:安全中藥的產銷管理、中藥材電子商務交易規格標準的研究、小包裝飲片對比科學中藥在上海中醫診所/醫院的臨床效益、台灣中草藥發展的發展趨勢。一天的議程於綜合討論後,畫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