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談韓劇中醫藥知識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5期)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記者 
   日期:05月09日
 
   

 

 

 

最近韓劇《太陽的後裔》在全亞洲掀起熱潮,就連台灣也不例外,姑且不論劇中男女主角的情愛部分;實際在內容上,亦提供民眾及醫療人員許多正確及錯誤的醫學與藥物知識。

在錯誤的知識上,例如:(1)第一次使用心臟電擊去顫如果未成功,應該立刻配合CPR(心肺復甦術),而不是改用更高的能量進行去顫;(2)施行CPR急救時,手指不可著力於肋骨上,避免造成肋骨骨折。

而與藥師執業有關的藥物知識,包含:(1)第3集中,當地孩童發生噁心、嘔吐、暈倒及貧血等急性鉛中毒症狀,醫師給予EDTA進行螯合治療(chelation therapy),以排除患者體內有毒之重金屬;(2)第8集中,傷者因為注射NSAIDs藥物導致皮膚搔癢、呼吸困難及血壓下降等過敏性反應,因此醫師給予diphenhydramine來治療;(3)第11集中,傳染病M3型病毒感染,治療醫師彙整先前西非個案報告的經驗,找出治療效果達到85%的cefotaxime,雖然劇中提到使用cephalosporin類藥物治療病毒傳染病的機制並不合理,不過台灣先前亦有報導指出,同為第三代頭孢菌素的ceftriaxone,未來若經過人體試驗後,將可應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因此「老藥新用」的情況也出現在劇情中。

民眾在追劇的同時,醫學與藥物的知識可能會潛移默化深植在民眾的心中,藥師在執業的同時,除了應導正民眾錯誤的醫療或用藥觀念外,更應該教導民眾正確的藥物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