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兩案例需賠償救濟金


資料來源:醒報新聞網
記者:林怡秀
日期:99年02月06日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今天再公布9件案例受審結果,其中有2件案例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相關,各給予3萬元及1萬元的救濟金;另7件則與疫苗無關,其中還包括一件死亡案例,也排除與疫苗的關聯。

被認定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相關的案例,分別為42歲女性及7歲女童。VICP表示,42歲女性於接種次日手腕出現紅疹,之後手及大腿也都有,就醫診斷為蕁麻疹,經審議研判,此個案發生紅疹反應的時序上,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接種的關聯,決定核予救濟金額1萬元。

另一名7歲女童,則於接種當日晚上有咳嗽及嘔吐症狀,但無發燒,後因全身出現小血點瘀青。經住院以類固醇脈衝治療後病況穩定出院,診斷為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該案經審議研判,基於個案不良反應發生時間上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接種的關聯,核予救濟金額3萬元。

至 於其他7例與疫苗無關的案例中,包括一件死亡案例。VICP表示,該死亡案例為一名58歲男性,有高血壓性心臟病、腦中風等病史,接種疫苗2天後至醫院洗 腎返家,出現嘔吐及腹痛等症狀,經送急診,最後仍因病情惡化死亡。經審議研判,個案的臨床症狀為急性胰臟炎、腹主動脈瘤疾病所致,與疫苗接種無關聯。

截至今日為止,受理H1N1疫苗接種者申請救濟共283件,其中48件已由審議小組完成審議,除7件予以救濟(1件相關,6件無法排除)外,其餘41件判定無關不予救濟;截至目前為止,有19案核予2-5萬元醫療補助,另2案給付解剖補助費。救濟補助總金額約107萬元。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