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患者擔憂類固醇副作用自行停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5月03日
 
   

 

 

 

氣喘常見症狀:呼吸困難、喘鳴、胸悶、咳嗽,應儘快就診檢查,了解自身氣喘病況

氣喘為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常見的症狀為呼吸困難、喘鳴、胸悶、咳嗽。接觸過敏原,塵螨,動物皮毛、花粉等過敏原、或天氣忽冷忽熱等都可能誘發氣喘發作。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許正園主任提及針對氣喘患者可依日、夜間症狀、活動限制情形、以及緩解型藥物使用之頻次,區分病人是否已受控制、部分控制、或者未受控制,並可決定用藥的種類及劑量。氣喘患者應長期用藥,才能降低氣喘惡化。

多數氣喘患者對於類固醇存偏見 醫師說明:吸入性類固醇劑量低、副作用低

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主要分兩大類:緩解型藥物、控制型藥物。

1.緩解型藥物:在急性氣喘發作時使用,可於短時間內放鬆支氣管內的平滑肌,立刻減輕氣喘症狀。但此藥物僅適合用於氣喘的急性症狀,長期定時使用緩解型藥物,會使其藥效降低。

2.控制型藥物:主要分為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型支氣喘擴張劑。大多數氣喘患者需長期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才能有效減少呼吸道發炎,控制氣喘症狀,較嚴重的氣喘患者,則可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許正園主任說明:「門診時發現,許多患者氣喘控制不良,或經常急性惡化的主因多為對於氣喘認知不足、或擔憂類固醇副作用而自行停藥。大家聽到類固醇都會擔心造成月亮臉、體重減輕等副作用,但這些皆為口服或打針的類固醇才會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吸入性類固醇只須極少的劑量就能減緩呼吸道發炎,而且吸入後直接作用於呼吸道,被身體吸收後,亦會被肝臟代謝成沒有作用的產物,因此很少形成全身性副作用。但是吸入型類固醇使用後必須立即漱口,才不會產生喉嚨沙啞、口腔黴菌感染等局部副作用。

氣喘患者應規律服藥 有效控制氣喘症狀

陳小姐(假名)過去因氣喘平均一年要掛20幾次急診,住好幾次院,她說:「以前病況嚴重時,孩子還小,半夜發作,先生背著我,一肩扛著氧氣筒,前胸抱著一個小的孩子,左手又牽著一個大的,叫車趕往急診室…。常驚動鄰居,幾次還遇到警察攔下,那種情景,現在想起來,唉!真是不堪回首…。」後來她參加臺中榮總的衛教課程,瞭解到規律用藥的重要性,氣喘病況因而得到良好的控制。她說:「已經很久沒有掛急診,鄰居都以為我們搬家了」。

許正園醫生提及,氣喘雖然沒辦法完全根治,但卻可以被控制。氣喘患者若因擔憂類固醇副的作用而自行停藥或是減量,很容易造成氣喘控制不良,以及急性氣喘反覆發作,久而久之,更可能影響到肺功能。氣喘患者應長期規律用藥物,呼吸道的發炎才能被控制。氣喘病人早晚各使用一次吸入控制型藥物,就像一般人每天早晚須要洗臉刷牙一樣。但是呼吸道一旦因規律用藥而穩定下來,氣喘便不再會對其他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一個控制良好的氣喘病人,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不會受到任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