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推動全方位家庭戒菸服務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4期)
   台中市記者:黃湘茗記者
   日期:05月03日
 
   

 

 

 

居家照護行之有年,藥師帶著專業以及一顆熱忱之心,進入弱勢家庭,檢視弱勢民眾的用藥,同時教導民眾各方面知識,成了個案不可缺少的好朋友。在居家照護過程中,部分慢性疾病民眾因有吸菸習慣(尤其是老菸槍),導致有些疾病控制不易,到處逛醫院,領了許多藥回家才安心,導致浪費許多醫療資源。

有鑑於此,臺中市衛生局推動「社區藥局藥師戒菸服務照護網」,以社區藥局藥師為主軸,結合鄰、里長帶領並動員在地居民,辦理社區戒菸服務宣導。並由鄰、里長提供資訊,再由社區藥局藥師進入社區,推動居家全方位家庭戒菸服務。105年規劃輔導20家社區藥局,以主動出擊方式,辦理「社區戒菸服務」宣導活動,以強化民眾對菸品危害、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認知,藉以提升民眾戒菸動機。

近年來的用藥宣導中,最重要的就是「與藥師醫師做朋友」,極力推動藥師為民眾「厝邊好鄰居」。

戒菸照護網也是藉由藥師主動出擊—預防、發現吸菸者、勸戒、提供戒菸服務資源、轉介(視個案情況轉介到診所或醫院,參加戒菸班)。藉由舉辦戒菸講座活動來發現吸菸者,或請鄰里長提供吸菸者家庭,由藥師主動提供居家戒菸照護服務或提供相關戒菸衛教文宣。尤其針對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三高族群,輔導及幫助成功戒菸,不但可減少藥物服用量,降低健保赤字,又可減少菸害,還給社會一個清新健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