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骨鬆咳嗽竟引發骨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記者
   日期:04月15日
 
   

 

 

 

骨質疏鬆素有老年人的「隱形殺手」之稱,常會使骨骼變得脆弱、易碎!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病的年長者,常因碰撞、跌倒,甚至咳嗽、打噴嚏導致骨折,若採取藥物、臥床休息、背架固定等保守治療,仍不見其改善,建議可以進行手術治療,不僅傷口小、恢復快,還能避免日後駝背,或引發鄰近關節骨折的問題。臺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病患常因碰撞、跌倒甚至打噴嚏導致骨折,其中以椎體骨折較為常見。(圖面提供/臺中醫院)

臺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病患常因碰撞、跌倒甚至打噴嚏導致骨折,其中以椎體骨折較為常見。(圖面提供/臺中醫院)

一位85歲廖老太太,因咳嗽導致下背疼痛,診斷後確診為腰椎第一節壓迫性骨折,採取藥物、臥床休息及背架固定等保守治療後,仍無法久坐及站立,直到接受了椎體矯正支撐術,症狀才明顯改善,手術後當天下午,就可以在床上翻身,還能自己行走去上廁所。

骨質疏鬆危害大 年長者易骨折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經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表示,骨質疏鬆病患常因碰撞、跌倒甚至打噴嚏導致骨折,其中以椎體骨折較為常見。骨折患者多為年長族群,伴隨的嚴重疼痛及活動受限,往往令病患相當困擾。

雖然多數骨折會在幾個月內可自行癒合,但有部分病人在接受保守治療(藥物、臥床休息和背架固定)後,仍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持續有疼痛及活動不良的狀況,久而久之,可能會增加高風險續發性的併發症及死亡機率。

骨折採用手術治療 有效改善症狀、緩解疼痛

鍾偉安醫師指出,積極的手術治療分為椎體成形手術(Vertebroplasty)及椎體矯正支撐術(SpineJack Systems)2種,手術治療主要能夠穩定骨折壓迫的椎體,可以有效控制疼痛感,還能縮短病程,避免長期臥床,不但手術風險低,且治療效果好。

一、椎體成形手術

椎體成形手術是在X光影像下,使用注射器將骨水泥注入壓迫的椎體,用來穩定椎體、減緩疼痛,治療效果佳且傷口小。傳統椎體成形灌漿手術,最常見之手術風險為骨水泥滲漏,但大部分骨水泥滲漏皆相當輕微,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僅有極少數病患的骨水泥會往脊椎後方流出,造成脊髓神經壓迫或肺栓塞。

二、椎體矯正支撐術

椎體矯正支撐術是將類似千斤器具,置入受損的椎體,撐開已塌陷椎體骨板,將塌陷的椎體撐高至原椎體高度後,注入骨水泥。此種手術方法傷口小、流血少、恢復快,且能讓骨水泥不易滲漏,安全性高;此外,還能有效維持原有脊椎人體工學功能,避免日後駝背,或引發鄰近關節骨折的問題,適用於因創傷導致椎體變形的壓迫性骨折,或年長病患。

【醫師小叮嚀】:

 

台灣社會人口老化,骨質疏鬆導致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的發生率高,不管是接受手術治療或保守治療,建議民眾,治療後還必須積極配合骨質疏鬆後續療程,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及預防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