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動主因遺傳 官員:藥物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許志煌記者
   日期:04月15日
 
   

 

 

 

衛生福利部昨(十四)日表示,國內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盛行率推估約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但接受治療比例偏低。由於調查發現小學一年到三年級是黃金治療期,未經輔導治療個案,可能衍生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障礙,因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應致力於早期發現及早給予治療,以使孩童能正常生活及學習。

新北市政府前(一○三)年宣布推動小二學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全面篩檢計畫,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林淑芬因此排定議程,邀請衛福部及教育部就此議題進行專題報告。衛福部長蔣丙煌在報告時表示,AD-HD是指精神疾病中的神經發育障礙,其主要問題表現在三個層面,包括:注意力不易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目前案例以兒童為主,但類似狀況也會在成人身上出現。他說,由於ADHD目前缺乏單一有效的篩檢工具,英國國家健康暨臨床醫學研究院在二○一四年提出建議不應在幼兒園、中小學進行全面性ADHD篩檢。另,OECD的三十四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等三十三國均未執行全面性篩檢。

蔣丙煌提及,依據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資訊系統統計分析,一○二年至一○四年未滿六歲兒童主次診斷為ADHD者,其整體就醫、復健與精神醫療人數、人次及醫療費用變動不大。另六歲至未滿十二歲ADHD兒童整體就醫、復健與精神醫療人數、人次及醫療費用皆呈下降趨勢。為加強認識ADHD,衛福部已編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心理衛生專輯,從認識ADHD到ADHD產生原因、造成重大影響、評估及治療、如何面對ADHD及可運用服務資源等,提供民眾參考運用,民眾也可自行上衛福部網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