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茲卡襲美來勢洶洶,堪比卡翠納颶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記者: 編譯張玉琴/綜合華盛頓11日電
   日期:04月13日
 
   

 

 

 

夏天即將來臨,散播茲卡病毒的蚊子孳生更迅速,專家擔心對美國造成更可怕的災難。圖為茲卡病毒入侵巴西(路透)

聯邦衛生官員11日坦承,對茲卡病毒(Zika)比原先預見的更可怕。隨著夏天即將來臨,散播該病毒的蚊子孳生更迅速,專家認為,該病毒對美國造成的災難,可能將與卡翠納颶風相提並論。

這些官員說,歐巴馬總統要求提撥近20億元(美元,下同),對抗這種會造成新生兒畸形的疾病,國會若攔阻使之不能過關,將會令人感到吃驚。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副主任安‧舒查特說,該病毒不但與拉丁美洲小頭症新生兒激增有關,並會導致嬰兒早產和新生兒眼睛出問題。她說,如今美國已在約30州發現散播該病毒的蚊子,比過去認為的兩倍有餘。

茲卡病毒目前在波多黎各蔓延,衛生官員認為,在數月內該病毒可能衝擊美國本土。隨著氣溫攀升,更吸引傳播該病毒的埃及斑蚊在美國孳生。鑑於此威脅非同小可,白宮試圖讓國會通過緊急撥款19億元方案,對抗美國國內和國外的茲卡病毒。

國會共和黨議員上月同意撥款5億1000萬元,對抗茲卡,但國家衛生署表示,這筆錢仍然不夠,只足夠暫時支應。

CDC指出,美國各州和華府目前有346個因旅行外國感染的茲卡病例。有關官員表示,德州、佛州等將會是今夏本土感染的第一線。雖然舒查特說,CDC不認為美國本土會爆發重大疫情,但德州兒童醫院兒科醫生哈提茲指出,德州、路易斯安納、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州和南佛州沿海的貧窮都市地區出現疫情的風險極大。他說:「茲卡病毒對窮人的衝擊,可能如同當年卡翠納颶風造成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