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動物使用抗生素的合理性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1期)
   記者:  顏群芳記者
   日期:04月12日
 
   

 

 

 

拜讀《科學人雜誌》2016年第170期4月號,當中一篇文章吸引著我的目光,其標題為「餵豬吃藥?千萬不要」,文中提到畜牧業會餵食藥物給動物吃,其目的不是為了治療或預防疾病,而是想讓這些牲畜長得又大又快。

如果動物沒有生病,卻餵食抗生素之類的藥品,以增加動物的經濟價值,想當然爾,這同時也會增加細菌的抗藥性,間接使得人類感染到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影響人們的生命安全,這絕不是危言聳聽,所以文中也提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也要求製藥公司,到2016年12月都不能再販賣抗生素用來輔助動物生長,但此政策效益如何有待後續觀察。

合理的使用抗生素而不濫用,一直是各家醫療院所努力推行的重點,而衛生主管機關也在這幾年持續推動抗生素管理計畫,為的是降低細菌的抗藥性,但畜牧業使用抗生素的議題,也需要大家多多關心,避免防疫漏洞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