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經量多量少、不規則,中醫:這樣調就對了…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記者
   日期:04月11日
 
   

 

 

 

不少女性不僅工作壓力大,再加上熬夜、過勞、三餐不定時,導致每個月那幾天「遲到」、「早到」、「量多」、「量少」月經失調的狀況紛紛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月經失調通常是因為憂鬱緊張、長期勞累、壓力等因素使內分泌失調,造成「肝、脾、腎」3臟腑功能失常的狀況。想要改善月經失調,除就醫治療外,建議可以從經期4個階段調養起,搭配適合的飲食、規律運動,讓小紅每個月都乖乖來。

月經週期21~35天都正常 衛生棉每天用4~6片

蔡光前中醫師表示,很多女性朋友都會擔心,自己的月經不是在每個月的固定的時間點來訪,是不是代表月經不規律。其實只有少數女性的月經週期會剛好是28天,月經週期在21~35天範圍內都算正常,月經偶爾提前或是延後,只要不超過7天也都算正常。

一般來說行經期為3~7天,大多數女性約5天左右就會結束。通常經期的頭2、3天,月經的量會比較多,然後逐漸減少,整個經期的經血量約為10~80ml。由於經量不易測量,一般可從衛生棉使用量來判斷,整個月經週期衛生棉使用量為每天4~6片都在正常範圍內。

情緒、壓力、過度減重 內分泌反撲經期就失調

蔡光前中醫師表示,月經不規律大部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生活習慣突然改變,或情緒、壓力、勞累、劇烈運動、過度減重導致內分泌失調,造成「肝、脾、腎」三臟功能失常,其中以肝鬱為最主要病因。

許多情緒問題,例如憂鬱緊張,都會導致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影響排經及排卵之功能。另外像是長期勞累導致腎氣損傷、飲食不正常或思慮過多損傷脾氣,也會影響衝脈和任脈兩條經絡的氣血,導致月經週期不規律。

【月經異常4狀況】

不過,若是屬於初經來潮頭2年,或是接近更年期的月經不規律,如果沒有其他症狀,屬於正常現象不需要治療。以下列出門診中常見的月經不規律及經血量異常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