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皆有治療分類碼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記者
   日期:04月06日
 
   

 

 

 

藥物關係每個人健康,但大部分民眾都不具相關知識,難以了解藥物成分實際特性,其實藥物具有「藥品藥理治療分類代碼」,就像藥物的身份證字號,可以快速找出作用相似的替代藥物,便於應付突發狀況。

食藥署表示,目前全世界最常使用的藥品分類編碼系統,包括美國的AHFS/DI(American Hospital Formulary Service/Drug information),與世衛組織所採行的WHO/ATC(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natomical Thera-peutic Chemical Classification)。

以ATC分類系統為例,不同英文字母與數字,代表不同藥物作用、治療特性、藥理分類、化學分類、化學成分,依序以5個層次(level)進行分類,例如A代表腸胃道與代謝,A10代表適用於糖尿病、A10B代表降血糖藥品、A10BA代表抗發炎與抗風濕,A10BA02代表化學成分Merformin。

食藥署補充,台灣目前核發藥品許可證共計2萬多張,每年約以300張的速度持續新增,依照AHFS/DI及WHO/ATC原則,完成這些藥品藥理治療分類代碼編訂,並每年持續更新檢視,更進一步逐年抽樣交由醫院藥師、許可證持有廠商,雙方對已編碼之品項進行回溯確認,匯集多方藥界專家的專業讓編碼更完善。

另一方面,相關編碼有助於衛生單位進行藥品項目類別管理、學界進行國人用藥、醫生開方型態研究分析,也能讓醫生、藥師篩選重複用藥,守護患者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