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5年度新北市4家優等精神照護機構獲衛生局表揚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日期:01月12日
 
   

 

 

 

新北市衛生局105年督導考核轄內23家精神照護機構,有3家精神復健機構及1家精神護理之家獲優等。這4家優等機構,於11日上午由衛生局頒獎表揚,肯定各機構為照護精神病人所做之努力。同時頒發感謝狀予服務於社區精神病人關懷計畫滿4年之資深訪員,感謝7位訪員在精神疾病社區關懷領域之貢獻。

局長林奇宏表示,推動精神病人去機構化,回歸家庭生活,是需要接納及友善的環境,精神照護機構因此擔任重要的角色。在適應社區生活當中,機構規劃了生活功能訓練、工作訓練及職業轉銜與人際關係互動等課程,讓病友從安排好的訓練課程中,慢慢建立回歸社區生活的能力,因此,如何提升機構服務品質並維持安全環境,是機構能否發揮功能的要件。另藉由社區關懷的服務,雙管齊下,達到「社區化」的理想,是衛生局持續努力的方向。

在這次頒發的7位精神疾病關懷訪視員中,以職能治療師吳佳純是服務最資深的關訪員,擔任衛生局委託八里療養院執行的「新北市精神病人社區關懷照顧計畫」社區關懷訪視員,是佳純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而這個工作讓她一待就是6年,佳純說:從關係性薄弱及尚未建立的信任感中持續的追蹤訪視,看著病友及家屬因訪員的協助而回歸社會,就算僅一句感謝,都能讓關懷訪視員倍感安慰,這就是她願意持續為社區病友服務的信念。

衛生局說明,截至105年12月,本市立案的精神復健機構有25家、精神護理之家8家,共33家機構,為減輕精神照護機構重複考核的負擔,新北市自105年起與衛福部的評鑑合併辦理。衛生局辦理之督導考核針對精神照護機構設置標準、照護品質、感染管制等面項進行實地考評,聘請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督考,同時提供建議事項,輔導其改善,以提升照護服務品質,優等原則需總分達80分(含)以上。督考精神照護機構23家中,有4家精神照護機構獲優等;另,衛生福利部評鑑之10家精神照護機構共7家合格。督考及評鑑結果名單,歡迎民眾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政府公告)查詢。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2711

【參考附件】

一、  獲頒優等的4家精神照護機構:

1.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

2.  鴻安康復之家

3.  私立五股康復之家

4.  私立全人康復之家

二、  獲頒感謝狀資深社區關懷訪視員: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吳佳純    年資6年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陳人慈    年資5年8月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林怡青    年資5年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朱世宏    年資4年9月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廖景新    年資5年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逸翔    年資4年8月

國泰醫療財團法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林敬倫    年資4年4月

三、  八里療養院關懷訪視員吳佳純事蹟參考:

什麼樣的契機讓八里療養院的吳佳純第一份工作就投入了6年呢 ? 有著職能治療師專業的佳純回憶大學第4年在醫院精神科的實習,讓她對精神病人有進一步的瞭解,很想為這群單純的朋友再多做些甚麼,思考著醫院的治療終究希望讓病人回歸社區,在社區穩定生活並就業,能與疾病和平共處,甚至有機會復原,於是佳純想從社區端的介入試試看。

多瞭解社區的關懷服務如何與醫院銜接,才能真正幫助到病人,於是佳純計畫著除了醫院端的經驗,畢業後能到社區精神病人服務領域歷練學習,剛好一位跟她理念相同的好朋友早她一步在精神病人社區關懷計畫服務,稍稍詢問瞭解工作概況後,就毅然決然投入,這一待就是6年。

在這期間,陪伴一位憂鬱症病友廖君的經驗,讓她印象深刻。廖君從24歲發病後,一直在機構與社區間來來回回,對公部門的關懷資源並不陌生,廖君認為光是這樣的訪談,解決不了他的問題,幫助不大。佳純一開始服務時,廖君對關懷訪視採取被動的態度,在社區中偶有因為心情不好自傷,而需出動警消協助的事件,佳純把握一次意外送醫後的機會密集關懷,雖然廖君電話不接、按鈴不開門、留關懷單也石沉大海,佳純仍然一次次的造訪。針對這次事件的問題癥結,幫忙詢問社區管委會、里長等社區資源提供支持協助,廖君終於被她的毅力感動,願意為了自己的生活更努力,改變斷斷續續的工作態度,也因此讓生活漸漸步入正軌。

廖君感謝佳純,說他沒碰過這麼願意聽他心事的關懷訪視員,關訪員的真誠讓他願意把垃圾通通倒出來,也說既然關訪員願意為了他努力,他當然也要好好過生活。能這樣陪伴病友回歸正常生活,維持穩定工作,是每個關懷訪視員工作生涯中最感安慰的事。

附件:1060111新北市衛生局105年精神機構表揚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