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單株抗體治療高膽固醇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0期)
   記者:  郭瑜芬藥師
   日期:04月06日
 
   

 

 

 

 

近來研究發現人體內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 Kexin type 9(前蛋白轉化?枯草溶菌素9,PCSK9)的濃度增加的話,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濃度也會升高。所以發現PCSK9抑制劑可以降低家族性高膽固醇患者體內 LDL-C的濃度。

Alirocumab、Evolocumab是人類基因重組的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 mAb),能在細胞外與PCSK9蛋白質結合,使PCSK9蛋白質無法再與低密度脂蛋白受體(LDLR)結合,LDLR與血中的LDL-C結合進入肝細胞代謝後,就不會被一起分解,能再回到肝細胞外表面,藉此提升肝細胞外表面的LDLR數量,清除更多LDL。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有 Heterozygous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HeFH,異合子家族高膽固醇血症)和Homozygous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HoFH,同合子家族高膽固醇血症)兩種 ,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是自體顯性遺傳,如果成對的調控膽固醇基因的其中之一發生突變,就足以引起膽固醇升高,稱為HeFH,基因兩者皆出現突變,則稱為HoFH。HeFH患者若未經治療,在四十歲左右可能發生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而HoFH患者,會在二十歲不到就發生心血管疾病。所以HoFH比HeFH更需要提前治療。

Alirocumab 75mg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能在24周後將LDL-C降低一半;Evolocumab 140mg皮下注射每兩周一次或Evolocumab 420mg皮下注射每月一次,也有類似的明顯效果(左表)。Alirocumab 、Evolocumab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反應和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腰痛。

Statins藥物是目前用來降低LDL-C,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主力藥物之一,但對於難以控制或遺傳疾病導致膽固醇過高的患者效果有限。PCSK9抑制劑Alirocumab和Evolocumab都是在美國批准上市可使用的藥物,而Bococizumab還在後期臨床試驗階段。

參考資料:1. US Pharm. 2016;41(2):17-20.Monoclonal Antibodies for the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