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失智人口每四秒多一人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0期)
   記者:  台中市黃湘茗記者
   日期:04月06日
 
   

 

 

 

世界衛生組織104年3月指出,全球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統計全球有4750萬名失智症患者,且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說,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患者。預估失智人口數每20年會成長一倍,到2050年將超過1億3550萬人。

目前各縣市政府對失智者補助標準,會因各縣市政府資源不同而補助有異。以台中市政府為例,社會局於104年9月,委託甘霖基金會「樂多家園」增辦多元照護服務,除了日照中心服務外,增加了居家、交通、沐浴等。

為了也能照護到失智患者家屬,讓照顧者能有喘息時間,台中市政府更於105年3月起,委託「樂多家園」辦理夜間臨時住宿,成為全市第一家有提供夜宿的日照中心。只要是日照中心的照護的失智長輩,家人有事,可以在兩周前跟樂多家園來預約住宿服務,且每人每周最多可住宿3天,扣除政府補助,一夜只要650元。且提供記憶枕,可記錄長者的呼吸、心跳,相信這項創舉,能讓家有三失(失依、失智、失能)長者的民眾得到稍許的喘息機會。

未來會有更多的日照中心加入夜間住宿服務,以推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讓長者能在熟悉且習慣的環境中,安心定心的享有多元化且完整的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