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護腺癌,初無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31日
 
   

 

 

 

一名五十歲上班族,在某次喝酒交際應酬後,出現解尿困難的症狀,後來就醫抽血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高達三百ng/ml,切片診斷出攝護腺癌,且有全身骨轉移;台大醫院泌尿部醫師陳忠信表示,由於攝護腺癌早期沒有症狀;有四分之一發現時已是晚期,其中約有九成的患者會轉移到骨頭。醫師也提醒,四十~五十歲的男性,應到泌尿科做一次基本的檢查,建議民眾可自費(約四百多元)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近幾年來,隨著醫療的進步,人口高齡化、西方飲食的影響,攝護腺癌已從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九名攀升至第五名。在台灣,攝護腺癌平均確診年齡為七十三歲,陳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的發生與家族史、人種、西式飲食等有關。有家族史者,其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四~八倍。

在人種方面,以黑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較高,約每十萬人就有兩百人罹患攝護腺癌,其次為白人,約每十萬人就有一百多人罹患攝護腺癌,而黃種人則每十萬人約有三十多個罹患攝護腺癌。

在飲食方面,西式的飲食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但目前並未有研究證實是何種食物所致,陳醫師表示,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同村莊的人,有某部分被留在美國,但留在美國的日本人其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卻是留在日本的好幾倍。

攝護腺癌一般來說可分為四期,前三期攝護腺癌患者經追蹤、介入治療後,其存活率與一般人無異;但若已是第四期,則已有轉移的情形,其存活期約三年半~四年左右。

治療方面,若提早發現的話,可積極的追蹤在適時介入治療,若到第二期時則建議接受治療,治療上有:用手術的方式將攝護腺拿掉、放射治療、冷凍治療等。若已轉移者,則須用全身性的荷爾蒙治療,再用化學治療、第二線荷爾蒙治療、鐳二二三治療等,以延長生命,減緩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