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戴隱形眼鏡不保持清潔恐招致失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啠記者
   日期:03月30日
 
   

 

 

 

很多人覺得眼鏡厚重影響外觀,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維護視力,市面上有多種產品能夠選擇,例如日拋、周拋、角膜變色等,但部分使用者可能為了省錢,或著有點小粗心,長時間配戴、延遲使用期限、或清潔不夠細心,讓眼睛感染發生風險增加,受傷部位在瞳孔中央,很可能永久影響視力,最嚴重恐失明。

雙手細菌恐污鏡片

細菌是很常見的感染源,人類皮膚就有寄生細菌,因無法穿透皮膚,所以難以引起疾病,但是眼睛正好是人體防護牆的破口。

很多疾病都從眼睛感染,雙手沒有徹底清洗,或使用水源不潔淨,都很有可能污染隱形眼鏡,導致眼睛發生病變,一旦發生異狀,最好馬上取下隱形眼鏡,由醫生處方抗生素治療。

阿米巴原蟲侵犯眼球

有一種非常少見的寄生蟲,容易生存在不流動水源,也就是阿米巴原蟲,雖然自來水經過處理,但難以保證完全沒有,曾有阿米巴原蟲侵犯眼球案例,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完全失去視力;清潔隱形眼鏡,最好使用確保徹底消毒水源,最好是生理食鹽水,在不然是就完全煮沸的冷開水,確保水源沒有微生物。

出現異狀立即就醫

配戴隱形眼鏡一旦發生疏失很可能提高感染風險,假使眼睛出現視力模糊,發紅、疼痛、畏光等症狀,就必須立即就醫檢查,確認不舒服原因,,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都有可能發生感染,導致多種不適症狀,治療方式都會有差異,必須經由專業判斷治療,千萬不要延遲就醫導致傷害惡化。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隱形眼鏡引起的眼睛不適,大部分都是配戴時間過長,未按照時效拋棄,或清潔方式不正確,導致微生物感染,出現刺痛、異物感、眼睛紅等症狀,嚴重可能影響視力,隱形眼鏡一定要按使用期限拋棄,配戴時間不要過長外,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洗,鏡片盒也要2至3個月就要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