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抗藥TB難治代價高,全球警戒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記者:陳淑娟
   日期:101年08月30日
 
   

 

 

 

法新社巴黎30日電:瑞典研究人員今天警告,抗藥性肺結核(TB)已成更難醫治、治療費用更昂貴的棘手難題。在美國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費用可能達25萬美元。

這份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雜誌的研究涵蓋8國,研究發現達43.7%的TB病患至少對1種二線藥物沒有反應。當藥效最強的一線藥物失效後,醫師就會採用二線藥物治療。

研究國家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祕魯、菲律賓、俄羅斯、南非、南韓與泰國。

瑞典傳染病防治研究所(Swedish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的霍夫納(Sven Hoffner)發表研究評論:「針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盛行率,各國研究人員大部分認為約5%,但我們如今發現,部分地區盛行率超出10倍之多。」

MDR-TB的定義是,對2種第一線藥物具有抗藥性。

研究也發現,更具威脅的「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的比例達6.7%。

XDR-TB的定義是,病患對任2種二線藥物都無效。

在美國,治療MDR-TB1名病患的花費可能高達25萬美元;XDR-TB則需約2年治療,並使用價格更高昂的藥品,常常會造成副作用,且不保證治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有880萬人感染TB,其中140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