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解惑:「禿頭」不再是心中永遠的痛!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2年05月02日
 
   

 

 

 

當小生命在母親肚裡跳動第一下心跳的那一刻,就註定擁有7至12萬根頭髮的命運。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等因素的影響,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和這上萬根的頭髮長相廝守;看見梳子上日漸增加的落髮,和逐漸光禿的頭頂時,大多數人都難掩內心的驚慌,頻頻對著鏡子自問:「這是怎麼一回事?該怎麼辦?」

竹善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永昌指出,以往好發於中年男性的「脫髮症」(俗稱:禿頭),近年來患者的年齡層已逐漸下降,而且有不少女性也出現禿頭危機。張永昌說明,一般來說禿頭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屬於遺傳因素所引起的「先天性禿頭」,由於掉髮因子潛藏在DNA裡,因此無法根治,即使進行植髮手術也無濟於事;第二類則為「後天性禿頭」,常見的情況有雄性禿、圓形禿(俗稱鬼剃頭)、脂溢性、暫時性和疾病性脫髮症。

張永昌表示,「後天性禿頭」通常是因心理壓力過大、肩頸肌肉緊繃造成血液循環不順暢或是油脂分泌過多,抑或是因罹患其他疾病而導致異常掉髮;因此,若想改善嚴重掉髮情況,則需請教專業醫生進行診斷,對症下藥。他進一步解釋,古書寫道:「髮者,血之餘也。」意味著頭髮毛囊生長功能正常與否,取決於血液供給是否充沛;若血液供應不足進而使毛囊缺乏營養,將導致頭髮生長中止或夭折。因此,除了對症下藥之外,紓緩壓力、讓肌肉放鬆、增進血液循環,也是治療禿頭的重點之一,尤其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之大,更需要注意紓壓放鬆之道。

除了病發後的治療,張永昌也分享了幾個預防禿頭的小撇步。包括平時就應養成維持頭皮乾淨清爽的好習慣,以避免頭皮屑囤積阻礙毛囊的發育,並且注重飲食均衡,適量攝取維生素A、B、C、鈣、鐵等營養素,多吃桑椹、奇異果等深色蔬果,或是以何首烏、川七、黃耆等中藥材進補生髮,少吃含有高糖分的加工食品及油炸物;同時,也可利用穴道按摩達到生髮效果,例如位於頭頂、兩耳連線頭頂中心點的百會穴,或是位於後頸部中心線、髮際線下凹陷處的啞門穴,都有促進毛髮生長的功效。

另外張永昌也建議,屬於頭皮油脂分泌旺盛的患者,可以使用較清爽、含有薄荷成分的洗髮精,並且選擇散熱效果較佳的枕心材質,幫助溫度較高的頭部散熱,減少頭皮油脂的分泌,如此一來,即可輕鬆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無需擔心何時加入「頂上無毛」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