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淺談石斛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訊(101年06月)
   撰稿:吳宛諭藥師;校稿:于琳琍科主任、吳宗修組主任
   日期:
 
   

 

 

 

壹、前言

石斛(Dendrobium swartz)藥用歷史悠久,自神農本草經以來,歷代諸家本草皆列為上品藥用之,本草系統中出現的別名有:石遂、杜蘭、禁生(名醫別錄)、木斛(陶弘景集注神農本草經)、麥斛、雀髀斛(新修本草 唐本注曰)、金釵石斛、金釵、金釵花、千年潤(本草綱目)、霍山石斛、霍石斛、霍斛(本草綱目拾遺)1,以下分幾個方面對石斛作簡介。

貳、石斛之藥用植物學簡介

蘭科(Orchidaceae)是植物王國中最大的族群,石斛屬(Dendrobium)是蘭科中的大屬,植物之共同特徵以其原始生長型態來做區分是屬於著生蘭,植物多附生於岩石或大樹幹上。

莖肉質、圓柱狀有節,常形成假球莖。葉臘質常具有關節狀鞘。花單一,從莖上生出,具有類似下巴的頦;唇辦變異大,為鑑定之依據,通常成三淺裂,側裂片直立;花粉塊4粒1,2。全世界約有石斛屬植物1600種3,大陸有70種以上4,臺灣則有15種1,2

臺灣的石斛屬植物依據文獻1,2,3,主要有15種,如下:
1. 白花石斛 D. alboviride Hayata.
2. 巒大石斛 D. chameleon Ames.
3. 金草蘭 D. clavatum Lindley var. aurantiacum (Reichenbach fil.) Tang et Wang.
4. 鴿石斛 D. crumenatum Swartz.
5. 新竹石斛 D. falconeri Hooker.
6. 雙花石斛 D. furcatopedicellatum Hayata.
7. 細莖石斛 D. leptocladum Reichenbach fil.
8. 櫻石斛 D. linawianum Reichenbach fil.
9. 石斛 D. moniliforme (Linne) Swartz.
10. 連珠石斛 D. nakaharai Schlechter.
11. 三星石斛 D. sanseiense Hayata.
12. 小雙花石斛 D. somai Hayata.
13. 黃花石斛 D. tosaense Makino.
14. 燕子石斛 D. ventricosum Kranzl.
15. 紅石斛 D. victoriae-reginae Loher var. miyakei (Schlechter) Liu & Su.

參、石斛之化學成分研究進展

文獻報導指出,世界各地已完成的石斛屬植物之化學成分研究,依其結構類別共分為24類,包括: Phenanthrene, Phenanthraquinones, Phenanthradiquinones, Phenanthropyran,9,10-Dihydrophenanthrenes, 9,10-Dihydrophenanthraquinones, 9,10-Dihydrophenanthropyrans,
Bidihydrophenanthrene, Bibenzyls, Phenolic esters, Coumarins, Fluorenones, Alkaloidsalts,
Dendrobine-typealkaloids, Dendroxine-typealkaloids, Indolizinealkaloids, Nobiline-typealkaloids,Spirophthalides, phthalide-pyrrolidinealkaloids, Sesquiterpenes, Steroids, Flavonoid, Glycosides,Acylatedanthocyanins, Others等2, 5

石斛屬植物所含化學成分、結構類型眾多,且不斷有新化合物在基礎分析研究中發現,各成分和活性之間的關係研究也持續發展中。石斛富含的多醣類是目前相關研究的重點,研究上的多醣提取,以水提醇沉法為主,利用多醣能溶於水不能溶於乙醇的特性進行;近年則有研究開始利用酶水解細胞壁,促進多醣的溶出,或是利用超音波促進多醣的溶出以提高提取率6,7

研究發現多醣類含量依序為莖>葉>根,尤其以莖中段含量最高。兩年生植株的多醣類含量高於一年生植株,人工栽培的多醣含量高於野生5

對於多醣的結構分析包括幾個方面:構成多醣的單醣、確定多醣的分子量範圍、單醣的連接點形式及醣苷鍵類型、重複單位等。石斛多醣類的單醣组分,主要由葡萄糖、半乳糖、木糖、鼠李糖及甘露糖等單醣组成,由於不同石斛間存在差異,所以多醣的單醣组分和含量也不盡相同,其中木糖、葡萄糖普遍存在於所分析的石斛種類中6,7

石斛多醣有抗氧化、抗腫瘤、調節免疫功能及降血糖等生理功能,但石斛多醣結構與其功能的關係還不明確。

肆、臨床應用

石斛味甘、性微寒,歸胃、腎經。神農本草經云:「主治傷中,除痹下氣,補五臟虛勞贏瘦,強陰,久服厚腸胃,輕身延年。」;名醫別錄云:「益精,補內絕不足,平胃氣長肌肉,逐皮膚邪熱疿氣,腳膝疼冷痺弱,定志除驚。」;藥性論云:「益氣除熱。主治男子腰腳軟弱,健陽,逐皮肌風痺,骨中久冷,虛損,補腎積精,腰痛,養腎氣,益力。」;百草鏡云:「惟胃腎有虛熱者宜之,虛而無火者忌用。」臨床用於津虧傷陰、煩渴口乾、目暗不明、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等症。石斛能緩解由於氣虛、陰虛引起的發熱、畏寒、氣喘、乾咳、咽痛、口乾等症狀,對於血壓、血糖、血脂偏高,心悸失眠等也具療效,近代的研究對於癌症化療、放射治療後的復元亦具成效8

在服用方法上,中藥大辭典記載:「此物最耐久煮,一味濃煮始有效力,若雜入群藥中僅煮30-40分鐘,其味尚未出也。」。研究發現石斛中的主要成分,多醣體會受煎煮時的藥材粉碎度、水量、時間、溫度影響,且若先以冷水浸泡至透再行煎煮,可更節省煎煮所需的時間8

伍、藥用石斛現況

近年來除了傳統的生藥學鑑定方法外,光譜分析法(UV、IR)、色層分析法(例如TLC、HPLC)、氣相層析質譜分析(GC/MS)的交叉組合應用,及DNA分子鑑定,均已用於藥用石斛及混淆品的鑑別,但目前藥用石斛鑑定方面的研究報告涉及的種類數量參差不齊,其結果差異甚大、甚至相互矛盾,缺乏專屬性鑑別特徵的彙整統合,所以誤用、混用問題仍未解決4

藥用石斛的基源為蘭科(Orchidaceae)植物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粉花石斛D.loddigesii Rolfe.、束花石斛D. chrysanthum Wall. ex Lindl.、流蘇石斛D. fimbriatum Hook.或鐵皮石斛D. candidum Wall. ex Lindl.之假莖。然而目前蘭科其他屬植物也作為「石斛」在市場上流通和臨床應用,臺灣常見的混淆品是蘭科(Orchidaceae)植物流蘇金石斛Ephemerantha fimbriata (Blume.) Hunt et Summerh.、二裂金石斛E. bifida (Ridley) Hunt et Summerh.、戟葉金石斛E. lonchophylla (Hook. f.) P.F. Hunt et Summerh.、鬚唇暫花蘭E. comata (Blume.) Hunt et Summerh.之假莖9。同科不同屬的植物來源是否能相互混用,需進一步探討。

陸、參考文獻

1. 陳忠川。石斛類藥材之生藥學及櫻石斛組織培養之研究,中國醫藥學院中國藥學研究所博士論文,台中,1995。
2. 林宗輝。臺灣蘭科植物-石斛、連珠石斛與臺灣金線連之化學成分及藥理活性研究,台中,2001。
3. Su HJ:臺灣植物誌(第二版),現代關係出版社,台北,Vol. 5,p.729,pp.857-858。
4. 白音,藥用石斛鑑定方法的研究進展與趨勢,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Vol. 33,No.6,Jun.2010。
5. 凌志揚,石斛的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中國當代醫藥,Vol. 33,No.2,2012。.
6. 陳超琴,石斛多醣的研究進展,食品工業科技Vol. 19,No.5,2012。
7. 蔣玉蘭,藥用石斛多醣藥理活性及化學結構研究進展,時珍國醫國藥,Vol. 22,No.12,2012。
8. 方曉青,石斛的來源及應用,中醫雜誌,Vol. 51,No.10,2010。
9. 臺灣市售易誤用、混用中藥材之鑑別,2004 國際藥用植物產業發展研討會專刊,p.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