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練氣功、腹式呼吸使氣血暢行 助降血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8月05日
 
   

 

 

 

高血壓用藥可應用清熱、解表藥材調理。中醫師林琬翎表示,清熱用藥代表藥材有龍膽草黃芩夏枯草草決明知母黃柏;解表藥代表有桑葉菊花薄荷葛根羌活風等。

龍膽草龍膽鹼有鎮靜作用,還可使肌肉鬆弛,並有降壓作用,同時有滋補肝臟的作用;黃芩能直接擴張血管,有降壓作用,也對清熱燥濕、瀉火解毒幫助;夏枯草能清肝明目,消腫散結。

桑葉有疏風解表作用可治風熱症候;菊花可幫助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提高心肌耗氧量,並具有降壓作用;薄荷具鎮定調節、減輕壓力功能,以及具有抗菌功能。

練氣功有助於預防、改善高血壓問題。中醫師林琬翎表示,氣功屬於全身性的運動,可疏通人體全身經絡,使氣血運行更順,避免阻塞,有助於改善血壓偏高問題。平常也可練習「腹式呼吸」,也能幫助慢慢調降血壓。

林醫師表示,除了用藥,維持血壓正常,日常保健應配合多運動。像是練氣功可幫助調氣,減輕壓力,讓呼吸更順暢,血管自然也能更具彈性,也能降低肝火,而使血壓升高。此外,平常也可多練習採用「腹式呼吸」方式,將意念集中在腹部,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氣沉丹田」,把氣引到下半身,藉此慢慢調降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