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探索腦中GPS與阿茲海默症關聯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9期)
   記者:  高雄記者 毛志民
   日期:03月28日
 
   

 

 

 

每天上班、送孩子補習上下學的路線都是固定的,不時會驚訝地發現,行經這些路段時,就慣性地切換成「上班模式」或是「接送孩子模式」,要不是妻子或孩子提醒,可能就照著「預設」路徑走了,《科學人》168期〈腦中GPS:記憶、定位、導航〉解除了我多年的疑惑。

文章中,與全球定位系統(GPS)比擬,真是再恰當不過了。線蟲會以氣味的濃度找食物,螞蟻或蜜蜂可以整合路徑,去程可能需要摸索多走了些冤枉路,回程卻可以朝起始點直線前進,哺乳動物更是擁有更精巧完整的心智地圖,可以記住過往走過的路,規劃未來要走的路。

內嗅皮質和海馬迴各司其職,兩相結合讓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我們從文中知道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內嗅皮質最先受損,也讓我們對高齡社會的失智老人走失議題有更多的關心與體諒,四十年來的研究成果令人欣喜,待探索的豐富寶藏值得讓科學家對此類研究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