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年日本藥局展主題「自我藥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9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 劉新華
   日期:03月28日
 
   

 

 

 

 

↑「日本藥局展」會場模擬藥局明確的將涼性、熱性的貼布並排陳列,讓藥師很容易向消費者解釋,這二種貼布,使用在哪種適應症。

一年一度的日本藥局展(Japan Drugstore Show 2016),今年3月18日至20日在幕張國際展示場舉行。

搭乘到展場的交通,從JR京葉線「海?幕張站」一出站,即可看到明顯的參觀指示,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展場。

日本每年舉辦亞洲最大的藥展,本次參加之商社共有348家,1,320攤位,吸引128,071人次進場參觀。

台灣和日本藥妝業發展,在亞洲均屬先進的業態,且台灣藥局發展趨勢和日本類似,其次台灣距離日本相隔不遠,因此有很多台灣經營藥局相關領域的人士,也會前往參觀,相信藉此了解日本藥局現況及趨勢,可當經營參考。

日本已將「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列為重要衛生政策,透過推動負責任的自我藥療,鼓勵民眾在發生輕微症狀時,就近前往社區藥局,在藥師的指導下取得非處方藥,減少就醫候診花費的時間,也可以減低在大醫院被感染的機會。本次藥展主題就是 「自我藥療」。

我們當然也不陌生,衛福部、藥師公會都極力宣導,民眾可在藥師的指導下,使用安全有效的非處方藥品,緩解輕微的疾病與症狀。對於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也可藉由社區藥局的協助,提供用藥照護,讓民眾都能及時得到適切的照顧。

藉此藥展了解自我藥療的危險性較高;民眾一定要在有藥師提供諮詢的場所買指示藥,才能落實社區藥局守護全家人的健康。